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汀州每天节省一把米的故事

康模生

2018年08月06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2年初夏,一支工农红军从汀州挺进上杭、龙岩,一路浩浩荡荡,直指漳州,一次著名的远征——东征漳州的战役打响了!

  皓月当空,汀州古城经过一天的繁忙,也渐渐进入梦乡。这时,惟有龙岩潭东岸那座青砖小楼,一盏明灯吐着光辉。灯光下,留守汀州指挥支前的周恩来正在思考着,写着……

  房门轻轻开了,悄悄闪进一个身影,蹑手蹑足走至桌前,放下手里东西,然后踅转身准备退出去。可是,周恩来回过头来道:“小鬼,回来!”

  这个“小鬼”是警卫员小廖。这天夜里,他一觉醒来,发现周恩来还在工作,就熬了碗稀饭送来。

  “我不是说过,不要为我煮点心,怎么还不听话?”周恩来嗔怪着说。

  小廖噘着嘴:“同志们也说过,不能让您工作到这么晚。”

  “同志们在前方打仗,我们在后方不加紧工作,搞好支前,咋行呢!?”

  “不管怎样,也不能让您空着肚子干工作,您不吃也得吃!”

  小廖的天真稚气,引得周恩来爽朗地笑起来:“呵,下命令了,‘不吃也得吃’!那好,我问你一个问题。”

  小廖满有把握地说:“您问吧!”

  周恩来说:“来,你先看看这段文告!”

  小廖上前一字一句念道:“红军所到之处,成立红军粮站,动员群众自动节省三升米,便宜卖给红军……”

  “好了,你懂不懂,今天我们吃的粮食,哪里来的?”周恩来笑着问。

  小廖答:“苏区群众便宜卖给我们的。”

  “为什么要便宜卖给我们?”

  “因为我们是红军,是穷人的队伍!”

  “还有呢?”

  “还有……”小廖一时答不出。

  周恩来指出:“我们正在东征漳州,在为穷人打仗、流血,消灭敌人!”

  小廖连声说:“对,对!红军为穷人,穷人爱红军,军民是一家人。”

  周恩来又说:“军民一家,就要同甘共苦,齐心协力。如今群众生活也不好过,但苏维埃政府一号召,他们马上自动节省三升米,便宜卖给红军。你说,我们应该怎样?”

  小廖说:“我们也上前线杀敌人!”

  “不叫上前线,留在后方怎么办?是不是也可以跟群众一样,节省三升米支援前线?让前方同志们吃得饱,多打胜仗?”

  小廖听了,连连拍着自己后脑勺道:“啊,我怎么就想不到这点!”转而一想又问:“我们如何节省呢?”

  周恩来说:“每天节省一把米,就行了。”

  “每天节省一把米?”小廖迷惑不解。

  “嗯,我试过,一把米就有一两半,节省三十把米,正好三升米。所以这碗稀饭……”

  周恩来说到这里,小廖抢着说:“生米已煮成熟饭,总不能倒掉,这回您就吃下去吧!”

  周恩来和颜悦色地说:“那也好,就留着给我明天早上吃吧!”

  周恩来每天节省一把米的事迹传开以后,各地红军粮站收到群众献售的粮食越来越多,军粮充足,保证了红军东征漳州的胜利!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