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德为“周恩来家规”正名 详解“十一条家规”

2018年08月02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周总理侄女周秉德

  周总理侄女周秉德为广大网友总结了周恩来在对待自家晚辈们“十一条家规”的详细内容。

  第一,在外面不要讲与他的亲属关系,要做一个普通学生、普通劳动者

  第二,不能因为伯父是国家总理,就有任何的特权思想,更不能够要求有什么特殊照顾。周恩来专门讲,这是我们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不同所在。还有是不论上学、读书、工作和生活,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够依赖家庭,要自我奋斗,革命要靠自己,注意培养自己的自主能力,防止产生对家庭的依赖思想。公家的汽车不能接孩子,这就是刚才说的。

  第三,要充分认识我们的封建没落家庭思想观念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总理再三说我们家是封建的、没落的家庭,因为他的祖父曾经做过县官,后来败落了,而且做县官的时候也是很清廉的。可是这个思想对我们潜移默化的都有影响,要随时主动地改造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思想上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我要带领全家向无产阶级投降”,他在开家庭会议的时候这样讲。他说你们不要以为向无产阶级投降是不好听,他说朱老总自己在延安整风的时候专门说过,向无产阶级投降,就是要真正地把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改变过来。

  第四,要求我们选择学业、工作都要从国家利益出发,以国家需要为标准,尽量到基层、到边疆、到最艰苦的地方。

  第五,教育我们要艰苦朴素,刻苦工作,不能讲吃讲穿,更不能追名逐利。他最常说的,当年我们闹革命,几十年的干革命,随时准备牺牲,从来没有想到过在夺取政权以后还当什么官,想起几十年以来牺牲了那么多的战友和同志,他总是讲,我们只是幸存者。所以,我们没有权利不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第六,不能在伯父伯母这里解决家庭以外的任何事情。有些人让我们托着带信,那是不可以的,让他来解决什么问题,不行。在家里只谈家庭,不谈我们的工作,更不能替别人告状。他的工作肯定不会跟我们谈。我们的工作,除非向他汇报,我们碰到了什么问题,他也不会当时给你答复。办公室我们也不是随便能进,只有他的卫士、他的秘书进出。伯母都不能随便进,她一般都在门口跟他们说说话,或者跟他打个招呼,该休息了,等等,就是这样的,他是很严格的。

  第七,中南海周末有电影、晚会什么的,我们不能够随便去。如果是周六可以,如果是周日,就得回学校上晚自习,一定要回去,养成遵守纪律的好习惯。

  第八,教育兄弟姐妹之间要相互帮助。我们兄妹都参加工作以后,有的弟弟妹妹上山下乡时间长了,条件非常艰苦,需要有一些资助,伯母就让我们兄弟姐妹互相帮助。

  第九,要求晚婚晚育,在择偶上要考虑到志向是一致的,人品是主要的,其他是次要的

  第十,对秘书和工作人员要有礼貌,主动打招呼。

  第十一,不可以专程到北京来看他。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后代、亲属们到北京的时候,不可以专程去看他,即使到了北京,也不是住在多高级的,要住招待所,而且招待所还是工人的招待所,就是工人们的亲属来的时候住的招待所,最俭朴的平房,生煤球炉,一开门就是外面了,等等,非常俭朴,都是这样。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