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日本各界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

2018年07月30日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7月27日讯(记者 苏海河)7月24日,由中日各界共同主办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大会在东京举行,日本国会议员代表、政府官员、经济界人士及原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等300余人出席,共同缅怀周总理为中日友好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发来了书面致辞,指出今年是尊敬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翻开了历史新篇章,1978年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也是在周总理外交政策的结果。应该继承先辈的遗志,在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指导下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众院预算委会会委员长河村建夫等多位国会议员、我国驻日使馆代表等纷纷致辞,高度评价周总理为发展中日关系所注入的心血。

  图片说明:日本前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致辞。

  图片说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倪健致辞。

  日本前众议员中森福代女士指出,从孙中山先生到周恩来总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革命者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不惜牺牲自己利益与生命的宝贵精神。今天众多人士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说明其精神至今依然是鼓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法宝。中国南南国际贸易促进中心代表耿弘女士介绍了3月中共中央在北京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大会的盛况,指出习近平主席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表示今天我们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追忆周总理为中日友好做出的巨大贡献,就是为了纪念周总理为促进中日友好所作出的丰功伟绩,通过民间外交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与合作,实现周总理所期望的中日两国世代友好。

  图片说明:纪念大会会场。

  在纪念会上,还宣布成立“亚太女性经济交流协会”,推动中日两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事业,耿弘女士与中森福代女士出任联合会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