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谈统筹兼顾

李  敏

2018年07月16日16:27    来源:北京日报

  周恩来有一句名言:“遇事讲大局,全国一盘棋。” 这句话深刻地反映了周恩来的统筹兼顾思想。周恩来的统筹兼顾思想是根据我国具体国情和借鉴苏联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具体应用。

  周恩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再生产理论,遵守社会生产两大部类和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的法则,高度重视搞好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纠正国家建设中不顾人民生活、不按比例、不求平衡、急躁冒进的错误认识。周恩来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从现在起就要搞综合平衡。国家计委要搞综合平衡,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要搞综合平衡。”“工业要按短线安排生产,使生产的东西配套,再不容许出半成品。”

  周恩来明确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只有一个,没有两个。国营工厂的工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私营工厂的工人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谁也不能说私营工厂的工人不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员吧。我们的加工订货必须统筹兼顾,既要一视同仁,又要有所不同。周恩来还要陈云给干部作一次报告,说明加工订货必须贯彻统筹兼顾的原则。

  1956年9月16日,周恩来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合理地规定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把计划放在既积极又稳妥可靠的基础上,以保证国民经济比较均衡地发展。”1957年9月26日,中共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周恩来向全会所作的报告中,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劳动就业、工资制度和劳保福利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对于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的情况了解不透,在某些方面存在不切实际和不合理的现象。

  他说:“我国的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政策,必须从统筹兼顾全国人民生活、首先是工农生活,适当安排城乡关系这个基本观点出发,实行合理的低工资制,尽量使大家都有饭吃,并且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工农生活能够逐步地得到改善。”他还谈到,我国人口的增长要同生产发展相适应,指出节制生育的重要性以及公费医疗严重浪费和低房租的不合理性;提倡用互助互济的办法,解决职工生活中的某些困难问题。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五个统筹”的思想,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在“五个统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这些方面的统筹,是对周恩来统筹兼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它拓展了统筹兼顾方针的内涵、对象和范围,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从而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切入点和重要现实途径。(李敏/淮阴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系教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