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把良好“家风”融入骨髓 擦亮党员先锋底色

邱明慧

2018年06月26日16: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作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其一室之治,关乎家国天下之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以优良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推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欲治其国者,先治其家。”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家风的培育和传承,世代传承的家规家训犹如春风化雨,影响浸润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远自《诫伯禽书》《命子迁》《诫子书》《颜氏家训》《诫皇属》《朱子家训》《弟子规》等等经典家规典籍,近有繁衍十五世的江南第一家——郑义门孝义清廉的传家祖训;大从战国时期“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国矩,小到包青天包拯立下“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的家规;无不汇集了中国至圣先贤的大智慧,凝聚了中国仁人志士的担当与风骨,这些都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魅力传承,经久不衰,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神奇密码。

  好的家风不仅在世代传承中跨越时空、继往开来,更在忠诚践行中历久弥新、彰显出鲜明时代特色。延安时期中共领袖群体的红色齐家实践,以崇德、敬重、尚俭、严格、勤勉、诚朴,构建了影响深远、极富意义的红色家风。毛泽东立下“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规矩”三原则;周恩来定下“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十条家规”;陈毅写下“汝要学马列,政治多用功,汝要学技术,专业应精通。勿学纨绔儿,变成百痴聋。少年当切戒,阿飞客里空。”的示儿诗。再到当代,党的好儿女焦裕禄同志提出“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三条家风;感动中国的好书记谷文昌同志坚守“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作以身示范,注重家风,为我们树立起新时代良好家风的表率和模范。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矢志不移,用实际行动和良好家风树立起一面面鲜红的精神旗帜,内化成我们党始终秉承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不仅是一家之品性的象征,更是一国之礼仪的缩影,只有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心灵。家风是教诲,是《增广贤文》告诫的“毋私小惠而伤大体,毋借公论而快私情”;家风是传承,是《围炉夜话》延续的“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风是自律,是《诗经·小雅·小旻》提醒的“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家风更是表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中为家风建设定下的“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等的一系列规矩。优良的家风与当前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系着国泰民安和民族团结,更关系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在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召下的新疆各族人民,用最朴实无华的家风、行动和忠诚诠释着爱家、爱党、爱国、爱中华民族的真实含义。远如上世纪50年代的于田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主席”,后来受到毛主席两次接见,他的后人至今仍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库尔班大叔”的优良家风;近至生活并不富裕、靠卖羊肉串为生,却坚持资助了数百名苦难学童,被新疆人民亲切的称为“好巴郎”的阿里木江?哈力克;还有用无疆大爱养育了19个不同民族孩子的爱心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清贫苦累、无怨无悔,用博大的慈母之心,创造了人间至真至纯的旷世奇爱;更有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的河南省扶沟县人王燕娜无偿捐献肾脏,用可能要付出自己生命的代价,挽救了维吾尔兄弟的生命,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感人篇章……他们用无私的大爱和行动为我们诠释了民族团结的真谛和意义,用真情和真心为我们播撒了民族团结之家的种子和希望,是新疆的骄傲,也是我们民族团结这个大家庭家风的传承者。

  党员的家风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央出台修订了50余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入其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这些规章制度像一把利剑,监督捍卫着家风的港湾。

  “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 一方面,要树牢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激活传承这些红色文化基因和优良传统家风的公民职责;另一方面,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严于律己、以身示范,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以忠诚干净担当之小我,带动党员、影响群众,不断夯实社会道德之基;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一己之力!

  (作者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察委宣传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