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李洪峰:周恩来是感动中国第一人

2018年06月1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刊发的笔谈,摘编自作者2015年3月4日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党建研究会联合召开的“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德座谈会”上的发言。)

  感动中国第一人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李洪峰

  周恩来是历史上少有的一生信念如一、操守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的人。于右任曾经写过一幅联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周恩来是天地正气和古今完人优秀品德的最完美体现者。周恩来是感动中国第一人。

  从根本上说,周恩来的高超领导艺术和优良领导作风,与他坚定的信念分不开,他一生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动摇,坚定中华民族腾飞于世界的信念不动摇,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动摇。信念的光辉照亮了他的一生。与他伟大的奉献分不开,他七十余年如一日,二十六年如一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经常几天几夜不眠不休地工作,精力充沛,从来不知道疲倦。与他深厚的修养分不开,他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与多方面知识修养,集东西方智慧于一身,而且一生不停顿地学习,一生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原则,一生坚持行重于言。他 1943年制定的《我的修养要则》,终生信守不渝。更与他高尚的品德分不开,他对人民、对国家、对领袖始终忠心耿耿,越是在艰苦环境下,越是在危难局面下,越是在重大转折关头,他的大智慧和浩然正气越是充分显现。纵观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领导艺术,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周恩来在长期领导革命和建设、治党治国治军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领导艺术和领导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宝贵思想财富。

  周恩来的领导艺术和领导作风,具有举轻若重,广大精微;求真务实,以诚持国;顾全大局,辩证包容;求同存异,坚定灵活;知人善任,依靠群众;谦逊实际,平等待人等重要特点。

  周恩来日理万机,是举轻若重的光辉典范。郭沫若曾称赞周恩来“思考事物的周密如水银泻地,处理问题的敏捷如电火行空”。为了让毛泽东集中精力思考战略性和理论上的重大问题,周恩来把大量精力放在处理具体事务、具体问题上。有一次,一位曾经在周恩来身边工作多年的同志问周恩来为什么这样做?周恩来严肃地说,你怎么也讲这个话?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有那么多具体的事,总要有人去管它的。我多管些这类事,就可以让毛主席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一些更大的问题。周恩来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的总管家,是政务最繁忙的人,但他游刃有余,举轻若重,无论是复杂问题,还是简单问题,都处理得自然流畅,井井有条,节奏分明,有声有色。中国有一句古语:“致广大而尽精微。”周恩来具有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博大襟怀,他的格局是广大的。他一生又养成了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严谨作风,他轻中见重,以轻济重;小中见大,以尽精微而致广大。

  以周恩来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解决粮食问题为例。根据周恩来工作台历的记载,从 1960年 6月至 1962年 9月,两年零四个月里,周恩来关于粮食问题的谈话就达 115次。其中 1960年下半年 19次,1961年 51次,1962年 45次。他及时审阅粮食报表,精心计算粮食安排,多次出京调查粮食情况,解决粮食调拨问题。从周恩来办公室退给粮食部办公厅,现仍保存的 32张报表中,周恩来的笔迹有994处之多。例如在《1962年至 1963年度粮食包产产量和征购的估算》这张表上,周恩来用红蓝铅笔作标记 145处,调整和修改数字 40处,在表格边上进行计算 6处,批注数字 70处,批注文字 7处,整个表格密密麻麻地留下了周恩来的手迹。这些报表作为珍贵的历史文物,是周恩来极端负责精神的生动见证,也是周恩来举轻若重领导风格的生动体现。

  周恩来有惊人的关注细节的才能。举轻若重,贯穿了他的一生。他的举轻若重,既体现在他处理纷纭变幻的外交工作上,也体现在他处理繁重艰巨的国内事务上;既体现在他处理中美、中苏、中日等大国关系和万隆会议、日内瓦会议等重大国际事件上,也体现在处理周边关系的棘手问题上;既体现在处理三年经济困难调整、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等重大经济、政治、军事问题上,也体现在处理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