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曲青山:感受周恩来的人格魅力

2018年06月15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刊发的笔谈,摘编自作者2015年3月4日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党建研究会联合召开的“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德座谈会”上的发言。)

  感受周恩来的人格魅力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说起周恩来,这是一个伟大的名字、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的人格魅力,被历史学家所褒奖,被人民所景仰,被文学家所称颂。被他的人格所吸引、所感动的人,有党内的,有党外的,有中国的,有世界的。“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这是人民表达的对周恩来的衷心爱戴,是发自内心的,是人民真情实感的流露。

  我们常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那么,我们也可以说,一件小事可以映照出一个人的品行和灵魂。周恩来的人格魅力是一个说不尽、道不完的话题,他的故事真是有太多太多。这里,我想从他的工作生活中,撷取几件小事,作为他人格魅力的缩影和见证,谈一点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首先,对工作认真细致、极端负责的精神。周恩来对任何事情,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都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每做一件事,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甚至是一个很微小的细节他都考虑得很周到、很周全。比如,20世纪 60年代,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准备过程中,他多次指示:“要更周到、更细致、更妥善地全面做好安排。 ”当听说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的可能性超过 99%时,他仍叮嘱要做好以防万一的准备工作。他特别强调要搞好试验的安全保密,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规定,参与人员对家里人也要保密。他严格保密,对邓颖超也没有说这件事。在实施爆炸时,按照他的要求,确定了联络通讯所使用的暗语和密码。

  其次,公私分明、从不搞特殊化的坚定态度。周恩来的工作和生活原则是,凡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他首先做到;凡要求党员和群众不做的,他坚决不做。他经常外出自带茶叶。有一次在宾馆开会,由于公务活动已经结束,服务员端上来一杯茶水,他走时按价钱付了费。还有一次,周恩来要到人民大会堂接见外宾,他乘车顺便从西花厅去北京饭店理发,然后再去大会堂。当他理完发后,提醒司机说,从西花厅到饭店办的是私事,从饭店到大会堂才是公事,要司机记下来,按规定交费。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允许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丝毫的特殊。

  第三,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生活作风。周恩来一生十分节俭、节约,从不浪费。周恩来生前夜里和早晚起床总是穿着一件毛巾浴衣,时间长了,早已磨得像一件“纱衣”一样,但他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一直穿在身上,就是不肯换掉。甚至出国访问穿的也是打补丁的内衣,一次访问途中,他的内衣脏了,被拿到我国驻外使馆去洗。大使夫人看到他陈旧的内衣后,流下了难过的眼泪。大使夫人责怪工作人员说:“原来你们就是这样照顾总理的啊!这是一个大国总理的衣服吗?”但是,她哪里知道,是周恩来不允许他们去给他添置新衣服的。周恩来身后没有留下任何私人财产,他和邓颖超一生中的全部积蓄最后都交了党费。他与邓颖超生前相约,死后不保留骨灰,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大地上。真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这就是周恩来的人格魅力!周恩来的人格魅力从哪里来?我以为,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中来,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品德修炼中来。在周恩来身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修齐治平”和共产党人磅礴的理想主义、献身精神达到了完美的结合和统一。完全可以说,周恩来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是中华民族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楷模,他就是毛主席曾号召广大的党员干部要做的那种人,即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