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聘用六伯父周嵩尧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秦九凤

2018年06月08日14:11    来源:学习时报

  周嵩尧字峋芝,号薰士。清同治年间生于淮安城里的驸马巷,是周恩来二伯祖父周骏昂的第三子,在周家同辈兄弟中大排行六,所以周恩来一直亲切地喊他六伯父。1897年,周嵩尧25岁时考中了光绪丁酉科的第35名举人。

  中举后的周嵩尧并没有一步登天,是靠其二舅父郑仁寿的举荐,才到漕运总督衙门做文案。1908年,周嵩尧在其舅父郑仁寿告老还乡后才升为“漕督”总文案。后来,漕运总督部院被清政府裁撤,改设江淮巡抚暨江北提督府。江北提督是袁世凯的亲信王士珍,王士珍十分器重周嵩尧,极力保荐他,终于使他被委任为邮传部侍郎掌路政司。周嵩尧上任后政绩斐然,《新语林》记载道:“周峋芝以部郎入浙,查办淞沪杭甬路桥工,秉公无私。”这段记载对周嵩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民国初年,周嵩尧还曾获得国民政府表彰的二等文虎勋章和二等嘉禾勋章。

  1915年,周嵩尧因不同意袁世凯称帝遭袁冷落而卸职返回淮安。1929年,周嵩尧携全家移居扬州。迁扬不久,周嵩尧就因其声望参加了当时由凌鸿寿主持的“冶春后社”。1937年的七七事变后不久,扬州陷落,由于他的才干和声望,日伪方面多次请其出山,要他为“大东亚共荣”和中日“亲善”效力。周嵩尧始终不为所动,坚持隐居,最紧张时不得不举家避居乡间,以躲开日伪的纠缠。1946年当他得悉七侄周恩来率中共和谈代表团抵南京时,顿时喜出望外,立即变卖一些家常物件,凑足路费赶往南京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办事处与周恩来晤谈。

  周嵩尧在半生赋闲生活中还收藏了大量古玩器、古玉器、古字画、古钱币等。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周嵩尧把自己收藏几十年、已传世200余载的清初王云画的一本山水画册通过中央文史研究馆捐献给国家,以期变卖后买飞机、大炮等武器,后来因为当时还没有文物商店,无法出售。此举虽未获成功,但却表现了周嵩尧的一腔爱国情怀。1953年9月他病危后将自己收藏观赏一生的20多件精品遗赠给侄儿周恩来,周恩来临终前又遗言全部交给国家。

  “山河百战归民主”。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了。周恩来即致信六伯父,邀他进京议事。周嵩尧遂由扬州登船经镇江乘火车赶赴京城,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七侄周恩来相见。周恩来一见面就高兴地对他说:“这次一来,就‘既来之,则安之’了。”

  周恩来常把周嵩尧请到西花厅,向他请教清朝和民国年间政府各级机构的建制、职能、人员配备、工资安排等问题,以便让人民政府参照采纳或废止,或修订。周嵩尧都一一耐心解释。他欣慰自己老有所为,而一向谦虚谨慎的周恩来则多了一位很好的能够就近随时请教的“老师”。

  1951年,中央文史研究馆筹备期间,由政务院常务副秘书长齐燕铭推荐、周恩来批准,于同年6月正式聘请周嵩尧为中央文史研究馆的首批馆员。首批聘到中央文史研究馆的人都是清末和民国年间德高望重的硕学名流,如符定一、章士钊、齐白石、陈半丁等。安排他们都有照顾性质,所以周恩来在聘用周嵩尧这一职务前曾对他的六伯父说:“民国年间你有两件德政,人民不应该忘记:第一,你在江苏督军李纯秘书长任上平息了江浙两省的一场军阀战争,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免遭战火涂炭;第二,袁世凯称帝时,你作为他大帅府的一名秘书却没有跟他走,这是政治上很有远见的做法。现在人民当家作主了,应该考虑你为人民做点事。”

  周恩来正是出于对六伯父上述两件德政以及他有多年对文物古籍研究经验的考虑,才安排聘用周嵩尧为第一批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也是周恩来担任一国总理26年间,唯一一次直接聘用他自己的亲属,是内举不避亲的典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