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为官”之道:做官就是做事

秦汉雄风

2018年04月17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的一生有很多方面都永远值得人们去学习借鉴,这里仅从他的“为官”之道谈起。

  著名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抱定一生不做官的宗旨,解放前曾多次拒绝了国民党政府许以高官厚禄的邀请。建国时期,百业待兴,亟待各界德才兼备的知名之士参与人民政府的工作。有鉴于此,周恩来亲自到黄炎培家中去看望,请他担任政府公职。黄老抱定初衷说:“1946年我才68岁,已觉得年纪老了,如今72岁了,还能做官吗?”周恩来诚挚地对这位比自己大20岁的老人说:“这不同于旧社会的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一句话说得黄老顿然领悟,只好欣然“出山”。

  “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周恩来总理寥寥数语,不仅感动了“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也与千百年来“当官就是做老爷”、“做官就是发财”的封建官权思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把共产党的“官”与传统观念上的官的界限划得清清楚楚,点明了其本质的区别。

  “做官就是做事,就是为人民服务”,正由于抱着这样的为官之道,周恩来毕生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淡泊名利,从不争权争位,一生视金钱如粪土,始终甘当人民的公仆,俯首甘为孺子牛,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从来都没有把人民交付的权力作为私产,而是将之作为人民的重托,在生前“持荐轩辕多少血,词华和梦同捐”,在死后连一捧骨灰都没有留下。他从政的一生俭朴清廉,又泽满中华。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极其崇高品质与境界,实在令人敬佩与感动不已。

  话说周恩来参加革命工作数十年,一生中有许多次机会可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头号领袖,可他虚怀若谷,从不谋取那些唾手可得的最高权力,从不争权争位,而甘愿居于次位。30年代初,他退居李立三之后;在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上,他从党的最高利益出发,自动退居助手地位,让毛泽东同志指挥红军的军事行动,从而保证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这对实现党的历史性伟大转折起了特殊的作用;1945年党的“七大”后,他极力举荐老同志朱德和有能力的刘少奇同志,而自己甘愿退居朱德和刘少奇之后……周恩来的为官之道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然而,不知道从何时起,现实中的某些官员早就把周恩来的“做官就是做事,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为官之道忘得一干二净。说的直白一点,某些人从政的目的,并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做大官发大财,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为了过上糜烂奢侈的生活。有句俗话说的很恰当,即“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当手中还没有权力或者权力不够大的时候,他们就会不择手段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一旦得逞,他们贪婪的本性就会暴露出来:高高在上忘乎所以,完全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大肆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地贪污受贿玩女人。过去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来形容当年的贪官的贪婪程度,我看现在某些贪官甚至比清知府还要贪婪好几十几百倍。

  那些一心只图做大官发大财而不图做大事,甚至连小事都不做的官员,而整天都在挖空心思谋权,都在争权夺利,他们完全愧对周恩来“做官就是做事,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教诲,根本不配“人民公仆”的称号,也谈不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了,其实这样的官员是很可耻很卑鄙很渺小的,自然会遭到人民群众的唾骂和抛弃。如果再不改正的话,即使他们做了大官,也很有可能因为贪欲而沦为人民的罪人,到那时再后悔都已晚了。

  做官就是做事,就是为人民服务。要时刻牵挂民生,始终淡薄名利。这一最基本也最浅显的道理,应该为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所遵循。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务必常思贪欲之害,要做到象周恩来同志教诲的那样,做共产党的“官”是为老百姓做事,而不是封建时代“千里做官为求财”的官老爷。只有始终牢记周恩来同志的为官准则,才能固守道德底线,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