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周恩来与白族儿男的革命友谊

杨新旗

2018年04月11日16:36    来源:云南日报

2018年3月5日,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周恩来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先后与张伯简、徐天骝、周保中等白族革命者有过亲密交往并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云南白族人民心中。

一份特别的干部简历表

张伯简身后留下一份特别的干部简历表,这是周恩来亲笔为他填写的。

1919年12月,剑川白族青年张伯简远渡重洋到法国勤工俭学。第二年,在天津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周恩来也到了法国。他们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走到一起,在欧洲一起从事革命活动,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21年,张伯简与周恩来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共产主义道路上并肩战斗。1922年3月,周恩来、张伯简等一起组成了中共旅德小组。1922年6月初,“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巴黎召开,会议选举周恩来为宣传部长,张伯简为组织委员。

1922年底,张伯简赴苏联出席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并进入苏联东方劳动大学,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924年秋,张伯简回到祖国,党组织指派他到上海、广州和京汉铁路从事革命活动。9月,担任共青团江浙皖区委候补委员,负责《向导》周报。11月,任党中央出版部书记。1924年7月,周恩来也从法国回国。1925年初,周恩来代表留法组到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会,与负责大会会务和保卫工作的张伯简再次会面。1925年秋,张伯简调任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军委书记,周恩来任广东区委委员兼宣传部长,他们再次共事。当时周恩来还兼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张伯简也兼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1925年6月,历时1年4个月的省港工人大罢工爆发,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广东区委共同组成罢工委员会进行领导,以中共广东区委成立罢工委员会,作为罢工运动的领导核心。张伯简担任军委书记,负责广东区委军事领导工作,周恩来担任广东区委员会委员长、常务委员兼军事部长,两位革命战友又一次并肩战斗,张伯简全身心投入领导省港大罢工工作。1926年8月,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张伯简病倒在罢工斗争的火线上,经抢救无效牺牲,终年28岁。

张伯简病逝近20年后,周恩来仍然念念不忘,1944年4月,周恩来向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李富春介绍了张伯简参加旅欧少年共产党和回国后在广州病逝的情况,并亲自填写了书面材料。1945年4月1日,周恩来又在延安亲笔为张伯简在广西内战时期牺牲干部登记表中填写了以下文字:“张伯简,云南两广区委军委书记,1925年(1926)病死广州”。从1920年到1926年,周恩来与张伯简在短暂而重大的革命时期建立了终生不忘的革命友谊。

“为人民多作贡献”

徐天骝是著名白族教育家和农学专家,周恩来曾嘱咐他“为人民多作贡献”,他牢记一辈子,受用一辈子。

1919年,徐天骝高中还未毕业,便用哥哥徐嘉瑞的高中毕业证考取了留法勤工俭学的名额,改护照名为徐嘉锐。他在天津工作的大哥徐嘉彦,与周恩来的父亲周贻能是同事,通过这一层关系,徐天骝幸运相遇周恩来,成为他人生的新起点。在天津的日子里,徐天骝在周恩来的帮助下补习法文,得到周恩来兄长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周恩来的一言一行对稚嫩的徐天骝影响很大,周恩来带他出行从来不坐人力车,并对他说:“坐人力车是不人道的”“人既生了一双脚,就是要用来走路”。周恩来告诫徐天骝:“我们这次出国赴法勤工俭学,就是准备吃苦的,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一定要下定决心到艰苦的斗争中寻求真理。”1920年,周恩来带着徐天骝从天津到上海,由于船位限制,周恩来与徐天骝分两批走,周恩来把徐天骝委托给李富春一批走。临行前,周恩来一再嘱咐徐天骝:“要注意身体,好好学习,将来回国后,为人民多作贡献”。

1920年,徐天骝到达法国。他先后在法国国立瓦乐耶大学、法国国立巴黎大学农学院学习,取得双博士学位,走上一条农学救国的路。1927年,徐天骝记住周恩来“将来回国后,为人民多作贡献”的嘱咐,他带了几粒烤烟良种回国,一生从事农科教育、研究和烟草试种试验,被誉为“云烟奠基人”。

1945年8月,周恩来以周大哥的身份写信给徐天骝说,抗战胜利已成定局,但仍处于多事之秋,“望弟珍重……凭弟之技术声望,尽力所能及有益于人民可也”。

与周保中“三次见面”

周保中姓奚,名李元,字绍璜,从15岁当学兵起,先后参加靖国护法战争、北伐战争,从士兵一步步升至少将副师长。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周保中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指示他留在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开展策反工作。1928年3月,因叛徒出卖,周保中身份暴露被通缉。5月,周保中到上海从事军运工作,11月,中共中央决定派一批干部到苏联学习,其中有周保中。这是周恩来与周保中的第一次见面。周恩来说,党中央希望你学习更多的军事本领,成为我军优秀的军事人才。为了出境顺利安全,周恩来给他一份名为周保中的护照,从此,奚李元改名周保中,这是周恩来送他的威震一世的英名。

周保中与周恩来第二次见面也有机缘巧合。1928年12月,周保中到达莫斯科。1931年10月,周保中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奉命回国。周保中回国前,中共代表团给他的联络关系是到天津和北平联络党组织,但因两处地下党组织均遭破坏,没有接上组织关系。12月初,他便自己辗转到上海找到了派他出国深造的军委书记周恩来,汇报了在莫斯科的学习情况,请求党组织安排工作。周恩来说,中共中央已决定他撤往中央苏区,晚来几天就见不到面了。因此,许多资料描述,这一次见面,周保中“幸运地”见到周恩来。周恩来是领导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党中央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对周保中说:“国内掀起了汹涌澎湃的救亡运动,但关键是要建立一支由我党领导的队伍,所以你的任务是到东北建立抗日武装。”从1932年1月到1945年,周保中在极其困难的形势下,建立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与数十倍于自己的敌人周旋于黑山白水之间,不屈不挠地打击日本侵略者,“在东北14年抗日救国斗争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

1949年8月,周保中被选为东北区政协代表到北京参加会议,毛泽东主席再次接见他并对他说:“原考虑把你留在中央军委工作,但云南省地处边疆,地位重要,你是云南出生,因抗战的关系在云南群众中有威信,中央最后决定派你到云南去”。

8月12日,刘少奇和周恩来到北京饭店看望周保中。周恩来拍拍周保中的肩膀兴奋地说:“还是20年前的老样子,这一次要回家乡了,也不用更名换姓了。”周恩来向刘少奇解释了奚李元改名周保中的经过,刘少奇笑着说:“周保中,保中华嘛!”1949年12月17日,周保中奔赴阔别25年的故乡云南,到1952年12月被调到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他到云南主持工作3年,认真贯彻党中央“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工作方针,在稳定云南、巩固西南边疆、加强云南领导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蜀水滇山化雨多

1938年3月,张子斋从延安抗大毕业,被派往武汉八路军办事处见到过周恩来。

1940年春末,张子斋被调到重庆《新华日报》编辑部工作,这期间朝夕受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等革命前辈的直接教育和熏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张子斋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中共云南省委外事小组副组长兼外事办公室主任、边疆工委副主任、民委主任等职。从1955年起,周恩来曾多次到云南,张子斋参与了接待工作。周恩来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为革命事业、为人民利益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机智沉着的斗争艺术;把云南边疆各族人民当亲人,真诚对待各界民主人士和平等对待身边的工作人员,平凡而伟大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张子斋的一生。

张子斋曾写下《蜀水滇山化雨多》的纪念文章,深情回忆:“抗日战争时期,我除在武汉和周恩来副主席接触过外,还曾在重庆曾家岩50号‘周公馆’中生活了一段时间,调到《新华日报》工作期间,也时常见到他,亲聆教诲。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从1955年到1972年,多次来云南,并远到德宏和西双版纳视察,我曾在他身边参加过一些具体工作,受到很大教育。至今,周恩来的音容举止仍萦回脑际,他的崇高形象仍在心里闪光。”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