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

张宏喜

2018年03月30日11:5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3月23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淮安市委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在淮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外交、文化、思想等多个领域,展开热烈讨论,总结和弘扬周恩来精神。现特摘编部分发言,与读者共享。

我是外交部退休大使,外交部的老一代无不对周恩来深怀崇敬之情。无论是周总理在世,还是离开我们以后,他始终在我们心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习主席说:“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我是搞外交的,就说说我国今天的外交。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我国开展的是前所未有的新型大国外交。习主席亲力亲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把我国现在的外交搞得有声有色,受到世界人民和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欢迎。但我们能有今天的外交新局面,不能忘掉周恩来。习主席说:“周恩来同志是新中国外交事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卓有成效领导了党和国家外事工作。他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我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他推动我国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使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周恩来同志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和国际友好人士普遍尊敬,为党和国家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我认为,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在新时代的重大发展,又是一脉相承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习主席高瞻远瞩,从与世界各国求同存异而寻求共同利益中,提出的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谋幸福的最好方略,能取得振臂一呼应者云起的效果不是偶然的。

我提一点建议,习主席说周恩来具有“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可至今,除了钱其琛的两篇文章和不多的几本书外,鲜有较大影响的关于研究周恩来外交的专著问世。我曾任外交学院兼职教授4年,就连这个外交专业的最高学府,都没有专门讲授周恩来外交的课程设置,也没有专注研究周恩来外交的专家教授。我们应该多培养一些研究周恩来外交的专家,多写几本可以传世的关于周恩来外交的著作。

(作者为外交部领事司原司长、驻纽约原大使衔总领事、世界知识出版社原社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