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情到深处泪自弹 战友“空难”周恩来悲哭哀悼

2018年02月06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刊发孟红署名文章《周恩来:情到深处泪自弹》,其中提到周恩来作为一位享誉中外的世纪伟人,他的自控自制能力极强,喜怒哀乐一般不会轻易形于色,但是,他同时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他的感情也有丰富充沛的一面,所以仍然不乏在某种极其特殊的状况下,他会失去自控自制而任由情感自然流泄:难过伤心,悲不自胜,泪水涌流……,1946年,战友“空难”,周恩来悲哭哀悼。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1946年4月8日,送走王若飞、博古、叶挺、邓发等后,周恩来一行回到中共代表团的驻地上清寺。搬到上清寺住,也是为了国共和谈的方便。

王若飞、博古是回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国共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后的情况。叶挺将军在政治协商会议后刚被营救出狱,去延安之情迫切,坚持要搭这趟飞机走,并且带上了他的女儿小扬眉。

周恩来在办公室门口停下步。送别战友时的笑容还残留在唇边,但他的眼里却显露出某种怅然若失的神情。他对电台的同志说:“注意和延安联络,飞机到达后马上来通知我。”

这一天周恩来没有外出活动,就守在办公室里等电报。他一生乘飞机历险10余次,却仍然酷爱乘飞机,原因就是快。他的时间太宝贵。正因为遇险多,所以,自己爱坐飞机却不大放心战友们乘坐飞机,一有自己的同志坐飞机他就始终有些提心吊胆。这次也一样,他无法安心看文件。

秘书陈浩走进来时,周恩来敏感地停住脚问:“延安来电了吗?”

“没有。”陈浩摇摇头,“飞机没有这么快,还没到呢。”

“噢,还没到。”周恩来看看腕上的表,“还要过半个钟点多呢。”

周恩来在办公桌前坐下刚要看文件,又一下子站起身。见王若飞的爱人李佩芝走了进来。李佩芝的不安之色流露得更多几分。于是,周恩来那种不宁静的表现便被驱除了,恢复了惯有的从容镇定,指着腕上的手表安慰道:“还不到,也快了。你就不要走了,我们一起等电报。”不安的情绪流动时,人们会出于本能地往一起凑,似乎这样才能互相依靠支持,得到一些镇定。周恩来的办公室里渐渐聚了一些人,大家竭力找一些轻松话题聊天,借以松弛一下纠缠心头的那种莫名的紧张情绪。

大家的担心不是没根由的。正处于时局动荡的非常时期,大家生怕蒋介石暗中搞破坏。因为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双十协定尚未签署,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便准备奉命回国。周恩来听到消息非常焦急,立刻驱车去找赫尔利,见面便严肃提出:“大使先生,你把我们的毛主席接出来了,你就必须把毛主席再送回延安。现在的协议还没签字,你就要走,这是不行的。你这个时候定将失信于天下人!”当时,蒋介石确有加害毛泽东的打算,尽管他还顾虑重重,不得不考虑人心及国际舆论和影响而未敢轻举妄动,但心思有,可能性存在。他在双十协定签字前,又派张治中去甘肃省当省主席。在我方看来,只有赫尔利和张治中这两个“保人”调离重庆,他才好有作为。周恩来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当时他那种紧张、担心、焦急更甚于现在的等候飞机消息,他闻讯后立刻去拜访张治中。他明白,飞机上只要有赫尔利和张治中两个“保人”,蒋介石的阴谋就无法实施。他情绪激烈地对张治中说:“文伯兄,你不能失信于天下人。你把毛主席接出了延安,你就必须再把毛主席送回延安。”周恩来又去拜访蒋介石,态度坚决强硬地提出质疑,最后蒋介石不得不同意周恩来的要求。毛泽东终于安全地飞回了延安。

现在,周恩来又不能不为叶挺、王若飞、博古、邓发等同志担心了。随着时间一点一点逝去,延安那边始终未见到飞机,李佩芝越来越焦急。周恩来起初出于责任和所处位置,还努力调节大家的情绪,讲着小扬眉的活泼可爱和邓发的豪迈热烈。后来,他看过几次手表便渐渐沉默下去,话越来越少,终于再不敢提小扬眉了……

但是,最终还是接到了飞机失事的电报!周恩来的脸色霎时变得煞白。他突然把头仰起来,眼皮微合。他想抑制住泪水,独个儿承受那种痛楚。可是,眼角那颗闪烁的泪珠越凝越大,终于扑簌簌地滚落下来。

大家看见平时很能克制感情的周恩来那种悲戚涌泪的样子,都情不自禁地垂下头,默默地跟着流泪。李佩芝最先哭出了声。眼泪在她胸口中已然蓄积了许久,终于急骤地流淌出来,她放声大哭。接着是更多的同志,都随着哭出了声。

最后,周恩来也抑制不住汹涌的感情大潮,跟着哭出了声。

“若飞同志……”周恩来从胸腔里发出一声颤抖的呼唤,马上窒住声息,憋了很久,苍白的脸已经重新胀红起来,那哭声、诉说声才再次急泄地涌出:“都怪我啊,哪怕、哪怕是分乘两架、两架飞机……我怎么没想到呢?我对不住同志啊……”其实,周恩来是劝说过叶挺带小扬眉另乘飞机,只是没有坚持到底罢了。他一生总是严于责己,出了什么事一定要首先找自己的责任做自我批评。

“叶挺……将军,邓、邓发同志……昨天他还和乔冠华他们有说有笑……”周恩来泣不成声地呼唤战友的名字,“特别是若飞同志,我们,我们在法国,朝夕相处,这个人,品质非常好,是难得的人才和朋友……我们配合得好……”

“周副主席——”李佩芝朝着周恩来哭喊一声,双手重新捂脸,哭声更痛更哀。

许多领导同志一边流泪一边互相劝说节哀,派几位女同志照顾劝慰李佩芝,其他人开始准备善后事宜。

4月19日,重庆各界举行追悼“四八”烈士的大会。在追悼会上,周恩来再次痛哭失声,流着泪报告了遇难诸烈士的生平事迹。同一天,他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了《四八烈士永垂不朽》的文章。

周恩来虽然悲恸欲绝,但他无论何时何地都坚持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事后经过调查了解,周恩来打消了大家猜测国民党做了手脚的看法。他举出那次过秦岭遇险的例子,说美国飞行员都是认真负责的,不会那么做。这次的不幸事件,实事求是讲是一次偶然发生的空难,是因为天气骤变,飞机不幸撞在了山西省兴县的黑茶山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