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戏剧演员舒绣文被周总理一声“同志”激励

2018年01月05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刊发曾信祥署名文章《周恩来与话剧四大名旦联袂演绎剧坛传奇》,其中提到周恩来不仅把握着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正确的领导方法,在艺术上也堪称行家里手,在抗战大后方创造了中国话剧的黄金时代。著名的戏剧演员舒绣文被周恩来一声“同志”激励着,决心完成抗日宣传任务。

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随着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国内一些著名的戏剧团体也先后汇聚重庆。一时间重庆戏剧演艺界名流荟萃,盛况空前。当时重庆的戏剧团体有中电剧团、中央青年剧社、中华剧艺社、中央实验剧团、怒吼剧社、上海影人剧团、农村抗战剧团、上海业余剧人协会、复旦剧社等50多个。著名的戏剧演员有舒绣文、张瑞芳、白杨、秦怡和赵丹、金山、陶金等。尤其是舒绣文、张瑞芳、白杨、秦怡4员女将蜚声全国,被誉为影剧界的“四大名旦”,辉煌于中国影坛、剧场长达半个多世纪。她们创造了中国话剧与电影的璀璨业绩,其人品、艺品均为人们所礼赞。这一切都和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同志对戏剧电影事业的领导与关怀是分不开的,他不仅把握着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正确的领导方法,在艺术上也堪称行家里手,在大后方创造了中国话剧的黄金时代。

话剧四大名旦当中,最早认识周恩来的是舒绣文。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22岁的舒绣文已经是上海明星公司的著名演员,并在杭州五月花剧社时参加了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同年9月,舒绣文投身在上海前线的抗日救亡义勇队宣传抗日,史东山告诉她武汉行营政训处电影股(即后来的中国电影制片厂)要拍摄抗战电影,舒绣文毅然舍弃上海明星公司的高薪,奔赴汉口,在史东山编导的故事片《保卫我们的土地》中扮演农民刘山之妻。这是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国第一部表现抗战的故事片。这部电影台词直白,舒绣文在戏里可以大声喊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她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痛快。《保卫我们的土地》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1938年4月1日,由周恩来担任副部长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成立,迅即展开扩大抗日宣传周活动,汉口5家电影院全部上映舒绣文主演的《保卫我们的土地》。就在这部电影上映之日,舒绣文见到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周恩来说:“舒绣文同志,你的农妇演得不错,感情真实,我们都很喜欢,向你祝贺。愿你再拍出一些更好的抗战电影。”听到周恩来以同志称呼她,舒绣文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紧紧地握住周恩来的手。分手时周恩来还说:“舒绣文同志,欢迎你到八路军办事处来玩。”不久,舒绣文去了汉口八路军办事处,又认识了邓颖超。从此,被周恩来称之为同志的舒绣文,被“同志”两字激励着,决心完成抗日宣传任务。

1938年9月,舒绣文随着中国电影制片厂撤退到重庆,住进纯阳洞大庙里。摄影棚刚选好地方,舒绣文立即投入“中制”怒潮剧社(即以后的中国万岁剧团)的《为自由和平而战》排演中,并参加了第一届戏剧节《全民总动员》的演出,她像一台开足马力的机器飞快地运转着。接着,她又投入史东山编导的电影《好丈夫》的拍摄。《好丈夫》这部电影反映了农民支援抗战的热情,揭露大后方保甲长贪污贿赂的黑暗。在这部电影里,舒绣文饰演王二嫂。

1939年拍完《好丈夫》不久,舒绣文又投入电影《塞上风云》的准备工作中。为了贴近生活,在导演应云卫带领下,外景队开始了大西北万里行,尤其使舒绣文兴奋的是此行要经过革命圣地延安。

《塞上风云》外景队于1940年1月5日从重庆出发,南方局负责人在曾家岩50号接见了外景队包括舒绣文在内的主要成员,传达了周恩来的指示,要求他们不要留在延安,并把在延安看到的、听到的带回重庆,以起到最好的宣传作用。《塞上风云》外景队于1940年2月14日抵达延安,翌日晚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他的住地设晚宴款待他们。这天晚上,当毛泽东知道她是舒绣文后,连声说:“我知道你,周恩来同志跟我谈到过你,说你是一位很有出息的演员。只可惜我没有看到过你演的电影和话剧,以后有机会再补吧。”毛主席的一席话更加激励了舒绣文。同年10月21日,《塞上风云》电影回到重庆拍摄内景。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舒绣文等去过延安的进步人士成为可疑分子。为此,周恩来在1941年1月18日《新华日报》发表了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并赋诗一首“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表达了他对殉难的新四军将士的哀痛、控诉了国民党的罪行。

“皖南事变”发生10个月后,在周恩来暨南方局的领导下,进步文化界打开缺口,举办“雾季公演”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黑暗统治。舒绣文在7个月的雾季公演中,参加演出了《棠棣之花》《天国春秋》《闺怨》《大雷雨》《江南之春》《战斗的女性》六出大戏,她扮演的聂莹、洪宣娇、伊丽莎白、艳山红都是剧中主角。11月27日,《天国春秋》仍照原来排演的版本搬上了国泰大戏院舞台。舒绣文在《天国春秋》中扮演从自相残杀中觉悟了的天王之妹洪宣娇,其中斥责国民党制造皖南事变的罪行的台词,得到所有观众的热烈掌声,轰动山城。周恩来鼓励舒绣文:“一定要把这句极富现实意义、收效极大的台词,念好演好。”又对中华剧艺社社长,同时也是这出戏的导演应云卫说,《天国春秋》要多演,少作报导和评论。周恩来指出:“相信观众自能从演出中理解内中意蕴。”《天国春秋》作为一部历史悲剧,体现了广大民众对“皖南事变”的民族悲愤,收到了痛斥国民党同室操戈罪行的效果。

抗战胜利后,舒绣文由重庆回到上海,仍然参加进步戏剧、电影的演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