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真的在飞机上眺望过淮安吗?

2017年07月24日1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刊发秦九凤署名文章《恩来及家乡》,其中提到周总理座机每次起飞前,机组人员总要事先把《飞行日志》送呈总理,上边标明何时起飞、何时到达,当天的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沿途经过哪些地方等等。凡是看到要途经淮安上空的,总理就感慨地说:“这次又经过我的老家淮安上空,如果天气好能让我看看故乡就好了。”短短的话语间流露着对故乡的深切怀念和热爱。

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1991年10月,周恩来的卫士长成元功对笔者回忆说,周总理座机每次起飞前,机组人员总要事先把《飞行日志》送呈总理,上边标明何时起飞、何时到达,当天的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沿途经过哪些地方等等。凡是看到要途经淮安上空的,总理就感慨地说:“这次又经过我的老家淮安上空,如果天气好能让我看看故乡就好了。”短短的话语间流露着对故乡的深切怀念和热爱。

1959年的1月2日和12日,周恩来2次从广州乘专机返回北京。当时,他的专机飞行线路是“广州—上海—北京”,所以,必定飞经淮安城上空。其中的一次是从广州开完会返京,那天天气特别好,万里无云。当座机快飞临淮安上空时,周恩来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不顾“伊尔—18”飞机在飞行中的颠簸摇晃,踉跄着走向驾驶舱。成元功怕他跌倒,忙站起来紧跟着他往前走。周恩来进入驾驶舱后,就对正在全神贯注驾驶飞机的机长袁桃园说:“小袁,快到淮安上空了吧?能不能拉下一些高度让我看看老家?”袁桃园一听,明白了总理的意思,立即回答说:“可以,总理,您坐下吧。”说着,副驾驶站起身来让总理坐到他的位置上,袁桃园机长很快地降低了飞机的速度和高度。周恩来就低下头,神情专注地看着机翼下的故乡淮安。也许他怕打扰机组人员的驾驶,也许他已沉浸在对故乡一桥一巷的回忆。周恩来只是看,没有说一句话。飞越淮安上空了,袁桃园转过脸问:“总理,要不要再盘旋一周,让您再仔细看看?”周恩来摇了摇头说:“不用了,那又要多费汽油了,我们还是赶回北京吧。”直到这时,周恩来才深情地从副驾驶的座位上站起身来并微笑着对机长、副驾驶说了声“谢谢”,在成元功的搀扶下,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周恩来坐下后,好久也没有说一句话,似乎完全陷入对童年时代故乡生活的深深回忆……

1994年9月4日,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为筹备周恩来百年诞辰的纪念事宜,在北京首都宾馆二楼召开周恩来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座谈会时,曾任周恩来经贸秘书的王伏林也对笔者讲了这件事。他说:“总理12岁离开淮安,虽然没有再回去过,但他对淮安是有很深的感情的。那次他在飞机上看淮安我也在飞机上。事后,周总理对我说,他看到了文峰塔、里运河都没有什么变化,只是鼓楼(镇淮楼)附近的街道好像变宽了……”说到这里,王伏林还问也在场在成元功:“具体情况你也清楚,是哪一年的事?”成元功先伸出5个指头,然后又做了一个“9”的手势。意思是1959年的事。

周恩来生前一直怀念着自己的故乡,很想回去看一看故土旧居,领略一下可以引起童年记忆的淮安风光,但六亿神州、五洲风云在他宽广的胸怀中占有着更重要的位置,使得他不得不把难于割舍的乡思深藏在自己的心底,从而使他未曾一偿夙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