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文化研究会在淮安市淮安区揭牌

人民网南京1月9日电 (马晓波)2022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6周年纪念日。当天,周总理家乡、淮安市淮安区举行周恩来文化研究会揭牌暨“周总理与淮安文化”专题研讨会。

据了解,周恩来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将侧重研究、整理和宣传周总理儿时在家乡12年,深受淮安地方文化、驸马巷周家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离开淮安后与故乡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家乡深情的回忆、挂念和关怀;以及故乡人民用实际行动热爱、缅怀和学习周总理等方面的感人事迹。研究会成立初期将围绕“周总理与故乡”开展系列活动,如编写周恩来家教故事,挖掘整理儿时周恩来在勤奋好学、诚实诚信、友爱友善、爱家爱国等方面的事迹,对全区青少年及中小学生进行广泛宣讲。

仪式现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解民说,周恩来总理在淮安驸马巷出生,从这里开启了他求学、救国、为民的辉煌一生。他的坚定信仰、崇高品质、精神风范永远滋养淮安大地,他高风亮节的道德品德、鞠躬尽瘁的工作作风时时刻刻激励着家乡人民。周恩来总理12岁前都生活在淮安,受淮安优秀文化的熏陶与教育,他的成长与淮安文化密不可分。希望研究会深入研究周恩来总理与淮安文化的关系,广泛宣传,提高淮安知名度和美誉度。要继承周恩来遗志,发扬周总理崇高品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殷嘱托,更好地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周总理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每一个淮安人心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永远激励着每一个淮安学子。”淮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颜复表示,希望周恩来文化研究会深入挖掘周总理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传承弘扬周总理的崇高品质,让全区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增添干事力量。希望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位企业家朋友们能够支持研究会开展各项工作,共同为建好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窗口而努力奋斗。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编: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