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人民公仆周恩来:谦逊实际平等待人 从不摆架子

李洪峰

中华民族谦逊实际的作风,集中、充分而完美地在周恩来身上得到体现。“活到老、学到老”,是他终生不渝的座右铭。早在幼年时代,他就养成了好学深思的习惯,练就了常人达不到的记忆力。他既学习书本知识,又学习实践知识;既学习前人的间接经验,又学习当代人的现实经验,他持之以恒地从同志、朋友甚至敌人那里,汲取着无穷的智慧。

他严于律己,从不掩饰自己的缺点,不掩饰自己的错误。辞世前夕,他强撑着参加贺龙元帅的追悼会,连向贺龙遗体鞠了7个躬,还对家属致歉,自责没有保护好贺龙元帅。他在我们党的领导人中,是最勇于自我批评的人,也是自我批评最多的人。他制定的《自我修养要则》,恪守终生。

周恩来身居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岗位数十年,但他始终把自己当做普通劳动者,当做人民公仆。他不论对什么人,从不摆架子,从不以领导自居,在他身上看不到官气的影子。

政府管理中,如何协调和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关系?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周恩来坚持深思熟虑、慎之又慎。他认为国家面貌的根本改变,不是一代人的事情,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的努力。周恩来认为每一代人要做好每一代人的事,既不要给子孙后代带来不利后果,也不要企图把子孙后代的事情都做完。

周恩来是我们党内最懂得知识分子,最善于做知识分子工作,而又最为知识分子爱戴的一位卓越领导人。他在担任共和国总理后,曾经三次发表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重要讲话。他生前在知识分子中做了大量工作,交了大量知识分子朋友,其深刻影响,在今天人们仍然能够感觉得到。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周恩来认为,“所有民族都是优秀的、勤劳的、智慧的,只要给他们发展的机会;所有的民族都是勇敢的、有力量的,只要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因此,“各民族是完全平等的,不能有任何歧视”,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是汉族,“地大物博”则在兄弟民族区,所以,“各民族不分大小应互相依存,互相团结才有利”。他特别要求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应注意了解兄弟民族的心理感情,学习研究兄弟民族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他说:“风俗习惯常是一个民族一个,因此,风俗习惯也同样应该受到尊重,如果不尊重,就很容易刺激感情。”

周恩来特别注意率先垂范,同少数民族群众水乳交融、打成一片。最感人的事例是1961年3月,他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城与傣族、布依族、拉祜族等少数人民群众共度傣族新年──泼水节的生动情景。泼水节期间,周恩来曾三次穿起傣族服装与群众一起欢度节日。望着傣家装束的人民总理,各族群众热泪盈眶,连呼毛主席万岁,周总理好。泼水时,周恩来到达景洪街头。开始群众都用柏枝蘸着银碗里的清水礼节性地洒在总理身上。当总理看见有些群众用大盆泼水时,也拿起一个大盆泼起来,各族群众一下消除了拘束,纷纷用大盆向自己的总理泼来。依照傣族习俗,泼水节时,水泼得越多越热烈就表示彼此越亲近、越尊重。警卫人员要用伞给周恩来遮挡,他让把伞收起来,说:“不要紧的,要到群众中去和大家一样。”他对当地干部说:“傣族群众的每滴水都是热乎乎的,我一点都不感到寒冷”,“只有尊重民族风俗习惯才能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啊!”各族人民每回忆起这一天都激动万分,他们说:“周总理泼的不是一般水啊,而是甘泉,甘泉落在我们身上,甜在我们心里!”穿一身民族服装,跳一段民族舞蹈,泼出一盆盆象征友谊的银水,映出一张张笑脸,这些热烈感人的画面,一下子拉近了总理同人民之间的距离,这种精神的吸引力、凝聚力是无法估量的。

(原载2015年第3期《党建》杂志)

来源:《党建》杂志(责编: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