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老一辈革命家视察掠影:躬亲调研 蔚然成风

2019年06月14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的倡导下,躬亲调研在老一辈革命家中蔚然成风。在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百姓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且不断地在发扬光大。

  在大辛的麦田边毛泽东说:“做事情要实事求是”

  1959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大辛庄。

  当毛泽东看到地头的木牌上写着“计划指标亩产1000斤”时,他严肃地问郑松:“一亩地能收1000斤?”回头又问:“白如冰同志,你看麦子一亩地能打1000斤?”

  当白如冰回答麦子长得很好,亩产能到1000斤时,毛泽东摇摇头说:“我看这麦子别说亩产打1000斤,连500斤都收不到。 打下来的时候,我才相信嘛!”回过头来,毛泽东又严肃地对大家说:“做事情一定要留有余地,要实事求是,不要空口讲白话,秋后我要再来看看亩产小麦到底多少斤!”

  沿着田埂继续向前走,一条东西的水垄沟还流着水,挡住了大家的去路。这时大家都向西转去,可惟独毛泽东没有转。他纵身一跃,跃了近2米远,跨过了水沟,就在水沟沿上深深地印着他的两个脚印。当时,毛泽东已66岁了,可他身体还是那样的健壮,在场人都为之惊叹,为之高兴。

  往前走了几步,毛泽东弯腰从路旁拾起一把被锄掉的发黄的麦苗,微笑着问社员群众说:“把这墩麦子送给我带回北京好不好?”社员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

  在公社食堂周恩来说:“今天能和衣食父母同桌进餐,心情怎能不激动呢!”

  周恩来总理和社员们共进午餐。

  1958年的11月26日,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陪外宾参观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原本应城县委准备了丰盛菜肴。总理审查菜单时全部否定,强调只准四菜一汤。一再要求下,总理才同意增加一个荤菜。最后,桌上的菜品是:一碗豆芽、一碗菠菜、一碗芹菜炒肉、一碗木耳炒猪肝、一碗鱼、一碗豆腐汤,主食是米饭和面条。总理叮嘱,原先准备的另外菜肴,全部送给敬老院、妇产院和幼儿园。

  坐定后,总理高兴地请社员们先吃,社员们请总理先吃。看到这个架势,总理站起来拿过大家的碗,为他们不停地夹荤菜。总理说:“你们劳累辛苦,吃点鱼肉补身子。”说罢,往自己碗里夹豆芽、菠菜。

  社员们被深深打动,有人禁不住拭泪。总理见状,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大家心情激动,我的心情更激动!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我这个勤务员,今天能和衣食父母同桌进餐,心情怎能不激动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