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永远的战友》展现周恩来邓颖超“革命伴侣公仆风范”

2019年05月15日15:35    来源:北方网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公司摄制的28集电视连续剧《永远的战友》,昨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第三集。这部剧以特写的手法,从不同角度展现伟人情怀、情感、情谊,全剧讲求戏剧冲突和“揭秘”的悬念感,受到观众好评。

  不同角度展现伟人风范

  《永远的战友》剧本由著名编剧王朝柱历时两年多时间创作完成。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既还原当时历史背景下的史实和真实人物,又融入当下创作者全新视角,以特写的手法,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周恩来与邓颖超“革命伴侣公仆风范”的生活与情感。

  剧中还特别展现了邓颖超同志大半生的革命生涯,把一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者,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知识女性,将全天下孤儿当作自己孩子的无私慈母,与丈夫为了共同信念同甘共苦、并肩战斗的贤妻,生动、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讲求戏剧冲突和悬念感

  在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中,主创们注重贴近电视观众的欣赏习惯,讲求戏剧冲突和“揭秘”的悬念感,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剧中首次展示了邓颖超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如与周恩来的夫妻情、与孙维世的母女情、与陈铁军的姐妹情、与李硕勋等革命英烈的战友情、与杨妈妈的母女情、与保育院孤儿的母子情等,同时表现了她化名“李知凡太太”于北京西山养病时的诸多细节……全剧还展示了郭沫若、冼星海等人物鲜为人知的故事,揭示了《黄河大合唱》诞生的来龙去脉。

  给年轻观众教育和启迪

  这部剧创作完成后,得到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的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永远的战友》以“寻找”立戏魂,为今天的观众寻找留存于后的周邓精神,寻找他们把一切奉献给祖国的优秀品质,寻找周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信仰。

  专家们充分肯定全剧的指导思想:一是追求正能量;二是题材厚重,气势恢宏;三是继续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既还原当时历史背景下的史实和真实人物,又融入当下创作者全新角度的认知;四是将革命历史人物和事件与当下时代相联系,给予年轻观众教育和启迪。(刘桂芳)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