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72年欢迎尼克松的神秘晚宴

王梦悦

2019年04月17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这是一次秘密国宴,有关这次宴请的一切事先都没有对外宣布,但由它所开始的一系列外交事件,却永远载入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史册,从此世界的格局发生了改变……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关系解冻及至建交,是整个新中国外交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也正因其意义重大,对实现“中美破冰”之旅的尼克松总统的来访,周恩来格外重视,欢迎宴会的菜谱、菜单设计等事务都由他逐一安排核准并亲自圈定。1972年2月21日上午11时30分,尼克松的专机在北京东郊机场着陆。当晚7时,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款待尼克松一行。尼克松在祝酒词中热情洋溢地说:“我们在这里已经一周了,这是改变世界的一周。”伴随着碰杯声,中美两国的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一、基辛格被中国名厨的高超手艺所征服

  1971年7月9日凌晨4时30分,基辛格以外交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方式开始了他仅有48小时的中国之行。当晚,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这位美国秘使。此前,中国方面早有耳闻,基辛格不但是位很难对付的谈判高手,也是个口味极高的美食家。席间,面对周恩来的频频举杯,基辛格多是面带微笑,礼貌应酬,而对眼前的美味佳肴浅尝辄止,胃口似乎不佳……

  就在此刻,总厨师长王锡田和另外一位同事正在厨房的灶台旁紧张地忙碌着。不料,他们精心准备的一道压轴好菜却出现了意外。这道压轴菜是中国传统名菜——盐焗鸡,做法是将大盐粒炒热,然后把肉鸡焖在热盐中,通过盐的热量把鸡焖熟。可想而知,制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这时宴会已经开始上菜了,但鸡还没有焖熟。紧要关头,他们想出了一个权宜之计,就是先把未焖熟的鸡从盐中取出,然后再用高压气枪将鸡蒸熟,这样,鸡中既有盐香味又透着软烂嫩香。但谁也没想到这却成为餐桌上的一道新菜品。

  这道尚未命名的菜终于摆在了基辛格的眼前……不待周恩来介绍完毕,基辛格便一手拿刀一手执叉,迫不及待地指向紫砂陶锅里的鸡品尝起来。宴罢,他执意要见烧制这道美味的中国厨师。他紧紧握住王锡田的手连声说:“这将是我此次东方之行最美妙的记忆。”然而此时的王锡田却连这道菜的名字都叫不上来。还是周恩来以他外交家的机智为王锡田解了围,他建议总厨师长说:“这道菜就叫‘基辛格鸡’好了。”从此,基辛格的名字不仅与中美关系的历史性转折紧密相连,还和中国国宴上的一道美味佳肴连结在了一起。7个月后,陪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基辛格再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对峙了22年之久的中美关系开始消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