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高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

王家云

2019年03月05日14:40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者按:今天是周恩来同志诞辰 121 周年纪念日。日前,淮阴师范学院组织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赋予周恩来精神新的定位,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这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与领会。

怎么理解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呢?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谈到确立党的纲领之意义时,称之为“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毛泽东之后谈到追求其信仰时也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有所趋赴”。就他们的论述看,这面旗帜固然也可以称之为精神旗帜,但更多的是指思想旗帜,比如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直到当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伟大旗帜。与此同时,还有一面旗帜,即精神旗帜,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直到改革开放精神。在丰富多彩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旗帜上,周恩来精神最集中、最典型、最耀眼,因此他是“中国共产党人一面不朽的旗帜”。

首先,“旗帜”是从内涵上体现的。在中国共产党人精彩纷呈的精神谱系之中,最能完整地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采的是周恩来精神。就群体而言,无论是历史上的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还是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我们不仅都可以从中看到周恩来精神的因子,而且他还是“八一”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诸多精神的倡导者、培育者、践行者、引领者。总而言之,周恩来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

其次,“旗帜”是从先进性上体现的。为了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我党历来重视党内的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及“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这些教育活动共同的重要方式,是需要榜样来引领,而最具榜样力量的是周恩来精神。无论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公仆意识,还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周恩来精神最深刻地、全面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胡耀邦称周恩来是“全党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六个“杰出楷模”来概括周恩来精神。总之,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方向、凝心聚力、永葆先进性的旗帜。

再次,“旗帜”是从其影响力上体现的。周恩来精神的魅力在于其深远的影响力上。周恩来精神不仅激励着几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党的理想而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而且还在激励着现在乃至未来的共产党人为其理想继续奋斗。比如就当下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周恩来是国家价值目标的积极追求者、社会价值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个人价值规范的模范引领者,是弘扬中国精神的旗帜。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周恩来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一面不朽的旗帜”。

今天,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周恩来精神这面精神旗帜的价值,更加自觉地高举周恩来精神这面旗帜。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会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