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如何评价潘金莲 周恩来这样说

2019年01月07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北京日报》发表文章《周恩来与北京人艺》,文中记述,1961年4月底,周恩来在百忙之中先后两次观看北京人艺正在上演的《潘金莲》。演出结束后,周恩来邀请导演、主演、剧院领导等前来参加座谈会。会上就如何看待《潘金莲》这部戏中的人物形象,大家相继发表相关意见。会议结束后,北京人艺决定停演《潘金莲》。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1961年4月27日和28日,周总理两次来到首都剧场,观看欧阳予倩早年写出的作品《潘金莲》。并且在28日演出以后,还专门召开了座谈会。他邀请了剧作者、导演、演员、剧院领导人、戏曲界名家,以及文化部领导人来参加。

  周总理开门见山地说:“今天座谈会的主题,就是如何看待《潘金莲》这出戏,如何理解潘金莲这样一个人物。”

  “方琯德,你是导演,先说说嘛。”

  方琯德说:“潘金莲把武大杀死这一点很难解释,为了自己解放杀死丈夫,这总不是好事,很难让观众同情。”

  周总理又请潘金莲的扮演者狄辛发言。

  狄辛说:“潘金莲的所作所为是针对当时社会制度的反击,只是没有选择到正确的道路,杀死一个无辜者求得个人解放是不对的。”

  周总理对武松的扮演者田冲说:“你这个英雄人物,有什么看法?”

  田冲说:“剧本是30多年以前写的,当时作者是企图表现妇女反抗封建压迫的思想,可是今天再看这个戏觉得有不足之处。”

  周总理说:“焦先生,你是总导演,有怎样的看法呢?”

  焦菊隐说:“这个戏究竟应该肯定谁?是武松还是潘金莲?始终找不到答案。”

  夏淳导演说:“写出这个戏是出自反封建的愿望,可是戏里提出的问题,选择的题材完成不了这个任务。”

  于是之举起手来要发言。

  周总理说:“《名优之死》里的教师爷请讲。”

  于是之说:“我看只要把张大户对潘金莲的压迫再写得充分一点,这个戏还是可以演的。”

  周总理说:“我们请欧阳老谈谈吧。”

  欧阳予倩点点头说:“1924年写戏的时候,我看到许多妇女受压迫,心中很悲愤,于是想写一出戏借以揭露当时的黑暗。我是唱花旦的,这才写了潘金莲。我自己演这个角色,周信芳演武松。那时候演戏不像今天,连台词都是一边演一边丰富补充的。演出中,我同情潘金莲;周信芳同情武松,就把他处理成英雄。我们各演各的戏,没有想到主题思想的问题。现在有必要重新考虑这个戏的主题思想问题。这个戏究竟要说明什么?影响观众的又是什么?”

  周总理停了一下说:“欧阳老说到当时写这个戏和演这个戏的思想活动,我是完全理解那种心情的。可是这个戏今天重新上演,就要考虑到对一些青年人的影响问题。潘金莲不是一个反封建的典型。张大户压迫潘金莲,她反抗是好的,值得同情。可是后来她变了,她杀了人,而这个人又是劳动人民,是一个老实的农民。潘金莲和西门庆的私通行为是走向堕落,这种行为就没有办法让我们同情了。如果潘金莲为了求解放,出走了,或者自杀了,当然会使人同情。劳动人民总是把同情放在被压迫妇女方面。我想,祝英台、白娘子这些人物,都没有杀人,没有堕落;茶花女也没有因为求得个人解放而危害别人;陈白露也没有杀人嘛,她救了‘小东西’,最后自己牺牲了,所以我们同情她。”

  大家纷纷点头赞同。

  周总理看了看欧阳老继续说:“欧阳老是共产党员,所以我们对他的作品就要求得严格一些。尽管《潘金莲》是1924年大革命时期写出来的作品,我们必须用今天的眼光重新认识一下。为了贯彻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使每一朵花开放得更好,就必须对于存在着的矛盾予以解决,所以今天才邀请大家来谈谈《潘金莲》。”他又热情诚挚地拍拍欧阳予倩的手说:“作为我这个后来者,见到剧中存在的问题,觉得还是应该向你提出来的。今天你说得很诚恳,我非常钦佩。你的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大好,一定要多多保重。”

  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严肃的、带有原则性的戏剧创作座谈会,在推心置腹、亲切温暖的气氛当中,很有收获地结束了。

  座谈会后,剧院决定停演《潘金莲》。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