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细节决定存亡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12】

郝在今

2019年01月03日11: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营救

  迎接香港的民主人士,主要采用偷渡手段。港英当局见风使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有空子可钻。

  上海却是国民党的地盘,军警宪特严密监控,民主人士脱身很难。青帮老大杜月笙暗中通知黄炎培,你已经上了老蒋的黑名单!黄炎培以庆贺生日为名,大宴宾客,乘乱脱身,化装登上中共地下党安排的船只潜往香港。黄炎培走后,特务立即加紧对张澜、罗隆基的监控。

  解放军渡过长江,蒋介石立即直奔上海,召集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上海警察局局长毛森和幕后保密局局长毛人凤训话,严令他们把上海的黄金白银全部运送台湾。同时把宋庆龄、张澜、罗隆基、刘鸿生、杨虎等知名人士带到台湾,不去者就地正法!

  城外,解放军重兵围困;城里,军警宪特日夜搜捕。上海成了恐怖的城市。

  警察局长毛森是毛人凤的本家侄子,心狠手辣,上海人称“毛骨森森”。毛人凤又加派保密局行动处处长叶翔之到上海督战。二人在上海展开杀人竞赛,街头巷尾到处张贴通缉令:“一人不报,全家杀绝!一家不报,全里杀绝!”

  就在上海民主人士生死存亡之际,周恩来电令吴克坚:全力保护和营救宋庆龄、张澜、罗隆基、史良。

  吴克坚是中共资深情报干部,机智过人,为解放战争提供了大量高级情报,从没失手。吴克坚有自己独特的情报方式:争取敌人营垒的重要人物,使其整个系统为我服务。这次营救,吴克坚瞄准了杨虎。

  杨虎时任国民政府监察委员,又有个担任上海警备区副司令的女婿周力行,在上海滩还是很有势力的。但是,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杨虎是淞沪警备区司令,大屠杀的执行官,现在能为共产党出力吗?

  周恩来了解杨虎。虽然1927年时杨虎是蒋介石捉拿周恩来的干将,但蒋介石后来又过河拆桥剥夺这位弟兄的实权,杨虎就与蒋介石离心离德。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杨虎曾当面警告戴笠不准搞暗害。

  宋庆龄那里,国民党特务一时还不敢动手——毕竟她是国母啊!对于其他人,特务就没有多少忌惮。叶翔之追捕史良,毛森看押张澜、罗隆基,两大杀手双管齐下。

  侦缉大队长聂琮忧心忡忡地找到副职阎锦文,自己正安排家眷逃亡,又接到毛森要干掉张澜、罗隆基的命令。阎锦文却豪爽地把这个得罪人的差事揽了下来,杨虎司令已指令自己营救呢。

  阎锦文带人闯进虹桥疗养院,把张、罗二人押上囚车。囚车飞速驶向环龙路杨虎住宅,里面的守卫者全是解放军的便衣侦察队。这里已经是上海地下党的秘密指挥部,一个提前解放的小解放区!

  周恩来运用多个秘密情报系统,通过秘密交通渠道,把全国各地的民主人士安全接到了解放区。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决定诸多建国事项,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

  建国历程,充满神秘传奇。旧中国社会异常复杂,在政坛行走,不通黑白两道,那是走不下去的。可周恩来不但能够畅通无阻,而且决不同流合污。解放后,共产党喝令青帮停止活动,给予出路。青帮老大黄金荣乖乖地从香港归来。全国各地那些横霸一方的黑道,无不销声匿迹。

  从地下走到地上,从秘密变为公开,中共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天下。中共又面对新的历史考验:秘密系统如何进入现代民主政治的轨道?

  反恐先驱——现代法治实践

  夺取政权阶段,弱势一方在暗处,可以放手搞密战。上升为执政党后,虽然掌握国家权力机关,却处于明处,相对被动。密战手段是“利剑”,也是双刃剑,运用不当就会伤及自己人。密战手段是“暗器”,暗器到明处又怎么用?

  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如何避免国民党执政的错误?如何探索新的作战方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