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电影《童年周恩来》即将公映 献礼周总理诞辰120周年

2019年01月02日08:47    来源:淮海晚报

  “拍得很好,很有启发意义!”、“很感动!尤其是总理两位母亲相继去世时,我都落泪了!”……2018年12月29日下午,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举行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院线电影《童年周恩来》观影暨研讨会,参与观影的社会各界人士就影片的主题、社会价值、拍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据悉,电影《童年周恩来》已被淮安市委市政府列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重点项目,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制作即将公映。

  当天下午主办方首先播放了《童年周恩来》样片,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浓缩了周恩来从出生至12岁在淮安成长的岁月,用镜头带领观众循着其“生活和思想转变的关键”之主线,形象展示了清末民初时期的童年周恩来平凡而又孕育伟大的生活与学习的多彩情景。正如周恩来后来说过的“一个人的幼年所受的影响,往往在他的思想上、生活作风上长期存在”,影片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画面,展现了周恩来的生母、嗣母和乳母及表亲等人的言行和性格是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很好看,很感人!”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何东源在观影后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少年时期的周恩来无论家境遇到何种变故,渴望读书的心情却一直不变,“我们现在的条件这么好,更没有理由不好好读书。”

  在随后的研讨会,参与观影的社会各界人士称该片集“政治性”、“历史性”、“艺术性”和“真实性”于一体。作为纪念一代伟人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的献礼片,影片生动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光辉论述的正确性,也是我市传承周恩来精神、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的一个重大举措。据悉,该片也是国内首部严格意义上表现一代伟人童年生活与成长的影片。(金义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