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因何批评记者写报道“上不合于国情,下不安于民心”

2018年11月05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1961年4月,周恩来总理出访归来,第二天在报纸上有消息说“周总理神采奕奕地走下飞机”。看到此,周恩来找来写此报道的记者,指着报纸上的消息说:“现在国家遭难,人民受苦,我周恩来凭什么还‘神采奕奕’?”他还说,我们共产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现在,天灾人祸搞得我们连饭都吃不饱,我周恩来作为国家总管,居然还“神采奕奕”?这样宣传“上不合于国情,下不安于民心”。

  神采奕奕,是我们过去形容国家领导人常用的词,而且,通常后面还要加上“满面红光”,意思是说,领导人精神饱满,容光焕发。一般来说,这样用是不会错的。但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由于严重缺粮,实行低水平的定量供应,全国人民都吃不饱肚子,很多人因为营养不良,身体浮肿,还有饿死人的现象发生。为此,国家领导人带头节衣缩食,不吃肉蛋,与人民有难同当,共度时艰。如果,此时此刻领导人还“神采奕奕”,还满面红光,就是极大的讽刺,而且也与事实不符。当时的周恩来心力交瘁,日夜忧虑,根本谈不上“神采奕奕”。写报道的那个记者没脑子,报社的老总也没动脑子,无怪乎周恩来不满意了。

  当然,历朝历代也确有不少帝王官员对人民疾苦不闻不问,置若罔闻,百姓瘦骨嶙峋,他却“神采奕奕”,如同杜工部所言“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脑满肠肥的晋惠帝司马衷,听到大臣报告某地受灾,民众无粮食吃,饿殍遍地,居然无心无肺地回答:“何不食肉糜?”抗战时期,前方军民浴血奋战,衣食无助,后方的国民党达官贵人却依旧灯红酒绿,个个“神采奕奕”,百姓讽刺说是“前方吃紧,后方紧吃。”时下,也有某些贫困县领导,养尊处优,大吃大喝,甚至贪污受贿。据媒体披露,国家级贫困县宕昌县委书记王先民,就受贿楼房3套及现金共计1053万余元,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数额为349.9万余元。他自己倒是“神采奕奕”了,治下民众就没好日子过了。

  不过,人各有志。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有作为、有理想、有境界的人,都是决不会纵情声色犬马,纸醉金迷,光顾自己“神采奕奕”的。唐玄宗早年,励精图治,宵衣旰食,才有了开元之治的盛世面貌。看到玄宗没那么“神采奕奕”了,太监进言:陛下身心不安,龙体渐瘦,请多保重。玄宗对曰:“吾貌虽瘦,天下必肥”。加拿大有个城市,多年规矩,新上任的市长要称体重,卸任时还要再称一次体重,看看在任期间体重有何变化。如果体重猛增,就说明你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就会受到舆论的批评。要说也是,如果终日殚精竭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怎么会心宽体胖呢?

  还说周恩来,他不仅拒绝“神采奕奕”,而且一生为国为民披肝沥胆,鞠躬尽瘁。他“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伟大品格,赢得了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尊敬和爱戴。1976年周总理去世时,联合国降半旗致哀。有些国家质问:我们国家的元首去世时为什么不降半旗?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回答说:“周恩来使中国富强,自己却没有在外国银行存一分钱,你们哪位国家元首能够如此,去世时也降半旗”,至今尚无一人获此资格。

  一言以蔽之,不论何时何地,如果员工面黄肌瘦,老板神采奕奕,企业就很难经营出名堂;如果士兵饥寒交迫,将军神采奕奕,则肯定打不了胜仗;如果百姓面有菜色,领导神采奕奕,绝对治理不好国家。所以,周恩来拒绝“神采奕奕”的事,我们绝不能只当成一个旧日故事来一听了之,而要当成一种伟大精神来继承发扬。只要我们上下一致,同甘共苦,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