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贺龙在应城:午饭和群众一起吃【2】

2018年10月17日16:51    来源:湖北日报

查阅当年《应城日报》报道,翻看《应城文史》第二十五辑,以及听亲历者金正纯口述,发现一张周总理和群众吃饭的照片,背后细节颇为感人。

周恩来总理到应城那日,参观内容大致为:听汇报,看新农村建设模型,参观新农村,考察试验田,到公社龚家滩敬老院、妇产院、幼儿园、卫生院慰问群众。

忙完这些在公社食堂吃午饭时,周总理帮忙张罗,然后主动提出要和社员一起进餐。

原本应城县委准备了丰盛菜肴。总理审查菜单时全部否定,强调只准四菜一汤。一再要求下,总理才同意增加一个荤菜。最后,桌上的菜品是:一碗豆芽、一碗菠菜、一碗芹菜炒肉、一碗木耳炒猪肝、一碗鱼、一碗豆腐汤,主食是米饭和面条。总理叮嘱,原先准备的另外菜肴,全部送给敬老院、妇产院和幼儿园。

坐定后,总理高兴地请社员们先吃,社员们请总理先吃。看到这个架势,总理站起来拿过大家的碗,为他们不停地夹荤菜。总理说:“你们劳累辛苦,吃点鱼肉补身子。”说罢,往自己碗里夹豆芽、菠菜。

社员们被深深打动,有人禁不住拭泪。总理见状,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大家心情激动,我的心情更激动!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我这个勤务员,今天能和衣食父母同桌进餐,心情怎能不激动呢!”

午餐后,公社为总理一行安排了水果和香烟,总理又要求将水果送到幼儿园,香烟送到敬老院。

离别前,总理叮嘱干部:“一定要把社员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