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新安旅行团”【7】

马 儒

2018年10月12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6年秋天,国民党军进攻淮安,“新安旅行团”又一次被迫北上。他们在老乡的掩护下,一路写下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和“蒋军必败,我军必胜”等大标语,并多次在敌人眼皮底下脱离险境。

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气势汹汹的国民党军队就被人民解放军打得落花流水。“新安旅行团”跟随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打进了济南城,他们把秧歌舞扭到了南京,把胜利的腰鼓打进了大上海。到1950年10月国庆一周年时,“新安旅行团”奉命更名为“华东‘新旅’歌舞剧团”。1952年又与另外两个文艺团体合并组成“上海歌剧院”。至此,“新安旅行团”在历时17年旅行全国22个省市区后,结束了5万多里的漫漫征程,他们在中华民族爱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