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新安旅行团”【4】

马 儒

2018年10月12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安旅行团”撤到长沙后,刚好陈诚和他的政治部也转移到长沙。“新安旅行团”的负责人再一次向他汇报了保卫大武汉最后阶段的工作,并继续提出解决经费的问题。陈诚仍老调重弹,不予采纳。这时,周恩来便亲自出面同陈诚交涉:“新安旅行团这一群小朋友,早在全国抗战前就自动组织起来,到全国各地宣传中山先生遗教,宣传抗日救国,受到海内外同胞的赞扬。保卫大武汉,他们一直坚持到最后才撤出来,精神实在可嘉。现在,抗战正处在紧要时期,宣传抗战还怕人多么?他们是个有很大影响的民间团体,你要收编,他们不同意,你就要解散他们。假如真的解散了,这对国民政府又有什么光彩呢?”

由于“新安旅行团”在社会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加之作为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巧妙机智的劝说,陈诚无话可说了。周恩来就进一步建议说:“你可以和他们商定,‘新安旅行团’可否作为政治部的特约团体,由政治部发给他们工作经费和生活费,每隔几个月要他们向政治部提交一份工作报告。这样不是很好吗?”

陈诚终于被周恩来说动了,同意周恩来建议的“特约”办法,并按45个人每月发给生活费和活动经费。这样,“新安旅行团”这一场在国统区争取生存和发展并保持独立工作的斗争,终于在周恩来的机智帮助下,取得了圆满的胜利。

周恩来安排“新安旅行团”“回家”

有了政府固定的按月经费后,“新安旅行团”一下“富”了起来。但他们仍保持着当年艰苦朴素的生活,依旧是一分钱掰成两半儿用。

“长沙大火”之后,“新安旅行团”遵照周恩来的安排,乘坐八路军办事处的两辆大卡车,从长沙安全撤至广西桂林。

1938年12月7日,陈诚在桂林中学操场上接见政治部三厅到桂人员和所属文艺团体。“新安旅行团”作为政治部的特约团体也一起参加了,兼任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也参加了接见。周恩来在讲话中说:“我同陈部长乘车来桂林,一路上看到‘新安旅行团’写了不少宣传标语,这很好嘛!可是,我看到每幅大标语下都有‘军委会政治部新安旅行团宣’的落款,我不知道你们什么时候成为政治部的直辖团体的,你们是特约团体嘛!”他是在巧妙地提醒“新安旅行团”,要时时刻刻明确自己民间团体的独立性,千万不能有丝毫大意。

从1939年1月起,“新安旅行团”可以从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按月领取1045元生活费和活动费。全团一致决定用周恩来为他们争取的钱扩大队伍,多做工作。于是,“新安旅行团”经过公开招考,在桂林招收了一批男女新团员。由于人员增加,“新安旅行团”团部不得不按年龄和性别下设了儿童部、少年部、少女部、青年部,还增设几个分团,也叫工作队,如西南工作队、贵阳工作队、湘西工作队、乡村工作队、浙东战地工作组等等。队伍壮大了,工作又开展得红红火火,“新安旅行团”由开始时的十几个人扩大到800多人。他们的影响更大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