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饮酒趣事:毛泽东不喜欢喝酒 周恩来"千杯不醉"【4】

杨  飞 (陕西)

2018年10月06日2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了这“特制”的“美酒”,刘少奇胆子大了起来,他还主动举起“茅台”酒杯,向苏联“老大哥”碰杯祝酒,并且一饮见杯底,一滴不剩。可不久,众人便捏了一把汗:一位苏联客人手持酒杯,走到刘少奇面前祝酒,刘少奇拿着“特制”的“茅台”酒,刚要伸手举杯,那位苏联客人却敏捷地将自己的酒杯送到了刘少奇的手里,同时迅速地将那杯“特制”的“茅台”酒从刘少奇的手中拿了过来。事后众人才知道,这是苏联的礼节,喝换杯酒,表示亲密无间的浓厚友情。

王鹤滨等人很担心特制“酒”的秘密被识破,从而破坏宴会气氛,遂立即给苏联客人斟满了一杯真正的茅台酒,同时像变戏法一样地将刘少奇手中的那杯茅台酒用“特制”的“茅台”换了下来。然后,刘少奇与对方两人同时举杯喝了下去。见苏联客人仍然频频畅饮,王鹤滨等人心里这才一块石头落了地。

宴会过后,刘少奇仍然清醒如故,遂被客人赞为“海量”。随后,刘少奇便与毛泽东等人登上天安门,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性一刻。

任弼时:“骆驼”不嗜酒

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任弼时一生很少喝酒。在五大书记中,与刘少奇相比,任弼时酒量还算稍好一些。在长征时期,由于行军打仗,任弼时就常常与酒打交道,用酒来擦腿搓脚,以舒筋活血。

新中国成立60年献礼影片《建国大业》中,曾有这样精彩的一幕:当淮海战役大捷的捷报传到西柏坡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喝酒庆贺,酒后抱成一团、发狂高唱国际歌。只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过度劳累,任弼时身体每况愈下,遵照医生的嘱咐,他才渐渐远离饮酒。在开国大典前的宴会中,任弼时由于严重的高血压问题不能喝酒,无奈的他只好“滴酒未沾”。

“越过了沙漠,别忘了骆驼”。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之一,任弼时在其短短的46载春秋年华中,始终恪守着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奉献一生的格言,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他曾自喻为“骆驼”,说自己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少,三怕用钱多。在实际行动中,他也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这则箴言。而其中有一部分,便是尽量控制喝酒,因为喝酒得花钱。长期抱病工作和过度劳累使他病情逐渐加重,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的第二天,即1950年10月26日晚,由于长时间研究战局并思考对策,任弼时的病情突然恶化,于次日不幸去世。

叶剑英在悼词中说:“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这或许是对不嗜酒的“骆驼”任弼时最好的评价。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