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文化活动在蒙古国举行

2018年09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9月22日,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右)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蒙古国中学生中蒙友谊演讲比赛致辞。

人民网乌兰巴托9月22日电(记者 霍文)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蒙古国中学生中蒙友谊主题演讲比赛22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庆东、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内蒙古著名歌唱家拉苏荣、朱德元帅外孙女刘丽、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乌兰巴托市副市长恩赫图尔、中国驻蒙使馆文化参赞李薇、政治处主任顾一鸣以及蒙古中学生百余人参加。

杨庆东在致辞中表示,在中蒙建交69周年前夕,中蒙双方合作举办这一场活动非常有意义。首先代表邢海明大使祝贺今天参加蒙古中学生中蒙友谊演讲比赛的同学们。听到你们用熟练的中文声情并茂、热情洋溢的演讲,深刻体会到了蒙古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在高涨,水平日渐提高,这正是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不断加深的生动体现。

杨庆东说,周恩来总理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是中国人民拥戴的领导人,也受到蒙古人民的尊敬。周恩来总理在上世纪50-60年代三次访问蒙古,为中蒙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通过今天的活动共同缅怀周恩来对中蒙友谊作出的历史功绩,继承和弘扬周恩来民间外交精神,促进中蒙世代友好,推动民间教育与文化交流不断取得新进展。

杨庆东说,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蒙古进行历史性访问,把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双方高层交往频繁,蒙古总统、总理先后赴华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蒙古,两国领导人就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双方正加紧筹备相关纪念庆祝活动,也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中蒙关系迈上新台阶。

杨庆东最后寄语蒙古国青年学生时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蒙关系和中蒙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学习知识,磨练本领,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蒙两国共同发展的事业中来,为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美好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育才中学等学校的数百名蒙古中学生参加了中蒙友谊演讲比赛,最终有15名选手进入决赛。同学们以缅怀周恩来总理、畅谈中蒙关系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9月22日,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庆东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蒙古国中学生中蒙友谊演讲比赛致辞。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