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 周恩来因何幸免遇难

吴志菲(北京)

2018年09月18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是一件发生在1955年,由台湾当局主使,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政治谋杀事件。这一事件中,中国及越南赴印尼参加万隆会议的代表团部分工作成员以及一同前往的中外记者共11人,乘坐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因人为破坏爆炸失事,机上乘客全部遇难。周恩来因临时改变行程而幸免。

1954年12月31日凌晨,周恩来还在办公室批阅文件。这时,秘书轻轻地走进来,低声说:“总理,黄镇大使从雅加达来电。”

“哦,茂物会议有结果了?”周恩来接过电报仔细看了一遍,然后高兴地对秘书说:“好,黄镇大使给我们送新年贺礼来了。”

原来,亚非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反帝反殖、维护世界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亚非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希望坐下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1954年12月,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5国总理在印尼茂物举行的会议上,正式提出召开亚非国家首脑会议,并一致同意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参加。这对于尚未恢复联合国应有的席位且被许多西方国家孤立封锁的新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

1955年2月10日,周恩来收到了印尼政府方面的正式邀请书,他当天复电印尼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告之中国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