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在南京展出

2018年08月14日14:59    来源:现代快报

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左一)在江宁织造府观展 吉星/摄

1964年9月21日,周恩来就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机问题给毛泽东的信。毛泽东当晚批示:已阅,拟即办

8月13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来到南京,在江宁织造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通过1200余张原版老照片、第一手史料,再现了周恩来总理和“两弹一星”的故事。现场,还有“东方红一号”“东风”系列导弹模型供参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至8月22日截止,展出期间,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可凭公函或介绍信免费观展。

“周恩来总理晚年一直记挂两件事,一件是水利,一件是上天。上天就是指‘两弹一星’。”“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文献项目部主任、展览策划人谢东强介绍,周总理亲自组织领导了“两弹一星”的每一个关键战役,攻克了一道道难关。

本次展览用1200余张原版老照片、文字、珍贵的影像史料及模型,全面、详细、生动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周恩来总理探索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防现代化的心路历程。

谢东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筹备了近两年,走访了许多当年曾直接或间接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人,以及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

据介绍,很多史料都是第一次展出。其中,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前,周恩来总理指示有关部门设计了密语表,这次展览以图片的形式第一次将密语公开。当时,为了保密,通电话不能用“原子弹”“导弹”等字眼,于是诞生了相对应的密语。

展览现场,周恩来侄女周秉宜来了,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许奉生来了,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司令员、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罗明胜也来了。

一张张照片勾起了老人们的回忆。周秉宜说:“当年,念小学的哥哥弟弟和我,每周坐公交车到西直门,换个车回到海淀。兜里只有公交钱,没有多余法人。有时候想吃个白薯呀,糖呀,就得攒很久的钱。”周秉宜说,周总理不仅自己廉洁朴素,也立下了很多这方面的家规。

在展览另一侧,“1976年1月8日,世纪伟人周恩来与世长辞”的老照片,让许奉生抹起了眼泪,她是周总理身边的保健护士。在她印象中,周总理的生活作息跟普通人完全不一样,何时吃饭、睡觉、起床都取决于何时处理完公事。有时候,邓颖超都吃完晚餐了,他才得空吃午餐。他会津津有味地吃高粮米饭、啃窝窝头、喝小米稀粥和玉米面糊糊,有时批阅文件到凌晨,会吃一碗鸡蛋羹再睡。“他实在太累太累,一生一世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从来没考虑过自己。”许奉生哽咽着说。(胡玉梅 阿里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