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重情重义:周恩来借国共二次合作寻找烈士子女

2018年08月06日17:4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编者按】1937年抗战爆发后,周恩来利用国共第二次合作的机会,千方百计寻找那些丢失在各地的战友的后代。特别是对烈士子女,他对他们视如己出,竭尽全力保护他们的安全,又克服重重困难将他们送到莫斯科国际儿童院去抚养,让革命后代在和平环境中接受教育,成长为新中国的有用人才。顾保孜所著的《周恩来和他的孩子们》通过采访健在的革命后代得到第一手资料,使得本书采用的素材具有唯一性和真实性,而作者较高的文学素养又赋予了本书较强的文学性和可读性。本书对今天的人们如何超越亲情,用博大的胸怀爱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本文摘自《周恩来和他的孩子们》 作者:顾保孜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3

  【注:江苏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江苏人民出版社。】

  周恩来和他的孩子们

  重情重义:周恩来借国共二次合作寻找烈士子女

  西安事变后,周恩来开始奔波、周旋于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此时他强烈地感受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他和国民党谈判,不仅是为红军争取一席合法地位,也是为拯救中华民族的命运,为红军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众多革命者和他们的后代争得一个合法的身份。

  这是责任的驱使。

  周恩来抛开他和蒋介石以前的是非恩怨,捐弃前嫌,共赴国难。

  与蒋介石这个曾经的顶头上司,如今的老对手,坐在了同一张桌前,周恩来神情自若同时也充满信心,相信能在心理上战胜对手。

  谈判桌上,周恩来为中国工农红军拥有抗日的合法权利而据理力争。团结斗争,斗争团结,拍了桌子再谈,谈了再拍……

  谈判桌下,他快速地为留在白区、至今下落不明的革命后代制定了回归母亲怀抱的方案。

  因为他无法忘记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无法忘记那些在他怀里叫过他“周爸爸”的孩子们。那些曾经相聚在身边的孩子们因为红军反“围剿”失败而被迫留在了遥远的南方,而且那里早已由革命根据地沦为白区——国民党占领区。

  孩子们活得好不好?是死是生?流落在何方?周恩来的内心常常被这一个个的悬念坠扯得隐隐作痛。

  谈判是成功的。

  被张学良和杨虎成囚禁的蒋介石,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和统治地位,不得不向共产党作出承诺,改变自己“先安内后攘外”的反动思想,保证国民党军队调转枪口,对外抗日,也保证共产党的红军以合法身份进行抗日。

  于是,1937年5月,国共两党的战车开始驶入第二次合作的轨道。

  1937年7月7日,中国的抗日战争终于因为卢沟桥事变不可避免地在全国爆发了。7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发表宣言,决定取消红军的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8月,中共中央军委命令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称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辖一一五师、一二零师、一二九师。

  国共两党的再次合作也毋庸置疑地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衷心拥护和赞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