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全国巡展开幕

2018年07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人民的好总理 赵启明 240×200cm 2017年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全国巡展北京站,7月22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开幕。

  步入展厅,以周恩来总理生前喜爱的梅花作为装饰图案的独特设计,传递出对总理的思念之心、敬仰之情。此次参展的120幅作品,是从全国征稿的3834件作品中评选而出的艺术精品,以人物肖像和历史场景为主,题材广泛、风格各异、手法新颖、工写兼长,不仅展现出中国画的人文精神、时代精神和写意精神,且用翰墨丹青表达出人们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追思之情。《永远的怀念》《总理和画家》《贴心人》《山里红》等众多作品,艺术地再现了总理及战友、总理家乡、总理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以及总理关心的事业和人民,总理的高洁品质与奉献精神……一个个历史篇章谱写了周恩来光辉灿烂的一生和永不磨灭的传奇。这些艺术创作画的是历史,讲的是奋斗,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

  该巡展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由淮安市美术馆主办,希望通过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传承并发扬总理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认真学习并真正实践周总理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美术的繁荣兴盛,增强民族凝聚力,以中国美术的独特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该展览自2月27日在淮安市美术馆展出后,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万市民前来观展,总理精神受到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目前,该巡展项目已经在淮安、扬州、连云港、宿迁、徐州、滨州、潍坊等地省市级美术馆成功展出,按计划还将登陆苏州、南京、常州、镇江、重庆、成都等地省市级美术馆进行巡展。

  7月24日,该项目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举行,专家学者就项目的艺术创作、艺术精神、学术影响以及成果等诸多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7月29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