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新中国环保事业奠基

何立波

2018年07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新中国的环保事业,是在周恩来的重视之下开展起来的。周恩来生前对环保事业非常重视,讲过很多话,作过很多指示。中国现行的有关环保的方针、政策、基本思路,许多都是他提出的。即使在“文革”期间,人们受极左思想影响的情况下,他仍大胆提出社会主义也存在污染问题,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周恩来堪称新中国环保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搞工业不能给人民生活带来不利

  中国的森林和植被覆盖率相当低,周恩来对水土保持和植树造林工作予以极大的关注。他在许多重要场合强调植树造林的重要性,指出:森林植被的破坏和减少,不仅是造成许多大河流域的水土流失的根源,而且是造成沙化的根源。

  1951年9月,周恩来在政务院第101次政务会议上强调了造林护林的重要性。他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两句话要写得适当才行,否则“靠山吃山”把树木砍光了,灾害就降临了。1960年到1962年期间,周恩来在视察海南岛、贵州、广西、云南及吉林等地时,多次谈到植树造林的重要性。

  “文革”前夕,在全国林业工作会议期间,周恩来接见西北各省的林业厅厅长、局长及西北林业建设兵团的代表时说:“16年来,全国砍多于造,是亏了。20世纪还剩下三十几年,再亏下去不得了。”“我们不能吃光了就算,当败家子。”针对西北地区的特殊条件,他指出:“西北地区造林要集中在黄河泥沙主要来源地区,不要孤零零地分散搞。分散了,投资很大,功效很小,起不了多大作用。”周恩来要求西北地区成立一个统管农林和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导小组,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他强调:“植树造林是百年大计,总得坚持到21世纪。”

  周恩来认为,中国的地形和美国、苏联的不同,是西高东低,江河的淡水东流,把肥沃的土壤带进了江河大海,这对发展水利有利,但下游一定要处理好工业污水问题,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水产资源。1970年11月21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接见国家计委地质局会议全体代表时,对上海代表谈到炼油厂的“三废”(废渣、废气、废水)处理问题,谈到黄浦江和苏州河的污染情况,并指出,搞工业不能给人民生活带来不利。

  1972年7月,周恩来在云南视察,看到昆明滇池岸边喷吐浓烟的工厂时,对云南省的负责人说:昆明海拔这么高,滇池是掌上明珠,你们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工业要注意保护环境,不然污染了滇池,就会影响昆明市的建设。

  蓟运河是海河水系的主要河流之一,也是20世纪70年代初突出的重污染河段之一。周恩来几次批示要求解决蓟运河的污染问题。相关部门在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污染的四项措施。

  华北地区的唯一天然大湖白洋淀,对调节局部地区气候、改善华北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白洋淀上游和周围区域内工厂增多,工业污水及生活废水大部分未经处理就排入湖内,污染了湖水。周恩来非常重视这一问题,亲自确定了“缓洪滞沥、蓄水灌溉、渔苇生产、综合利用”的16字治理方针。

  1973年9月16日,周恩来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游览西湖时,看到机动游艇船尾漂散的油污,对浙江省负责人说:现在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风景湖区都被污染了,水草枯死,鱼类绝迹,再不能游览观赏,我们的西湖不能污染。为了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风景如画的西湖,也为了让更多外宾在这胜似天堂的湖光山色中一饱眼福,今后西湖内应少用机动游艇,以避免湖水污染。此后,得知西湖已在试用电瓶船时,他甚为欣慰。

  要把首都的环境保护工作搞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