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长征中的卓著功勋:为党保存一批重要干部【4】

李 静

2018年07月11日1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与张国焘分裂主义展开坚决的斗争

  1935年7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了芦花政治局会议,回顾红四方面军的历史,总结其经验与教训。周恩来在发言中肯定了红四方面军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诚恳严肃地对张国焘的错误提出了批评,督促张国焘在总结经验教训中认识中央的正确主张,执行中央的战略方针。在周恩来及党中央领导人的多次挽救和积极争取下,张国焘终于率领红四方面军北上,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保证了红军长征的胜利。

  为夺取长征完全胜利做了大量工作

  周恩来与毛泽东一起纠正了陕甘苏区肃反扩大化的错误和红二十五军中遗留的鄂豫皖苏区肃反扩大化的错误,克服了内部的政治危机,团结了十五军团和陕北的干部群众。周恩来与毛泽东一起看望被释放的红军指战员。此后,周恩来又受党中央委托,分别找受过委屈的同志谈话,鼓励他们为革命、为人民顾全大局,建立功勋。此外,周恩来还做了大量统战工作,为形成西北统战局面作出了贡献,使红军长征最终以实现“北上抗日”的战略总方针而告胜利。

  综上所述,周恩来在红军长征中所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风范和崇高品德,是当前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不懈奋斗。(作者单位:南京市梅园新村纪念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