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在国民党中央怎样工作?

金以林 李在全 茹静

2018年06月29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国共产党90年的辉煌历程中,第一次国共合作是一个重要阶段。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联手合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在此过程中,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也得以积累经验、发展壮大。在此期间,许多中共领导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在国民党和国民政府担任高级职务。他们的很多活动,都尘封在那发黄的国民党历史档案中。数十年光阴逝去,当我们拂去这些历史档案上的尘埃,重新翻阅这些珍贵的信函手迹时,一些熟悉的名字逐渐浮现出来。本期《党的文献》首次正式公开发表的《海外保存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大革命时期的几封信》,是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复制的国民党中央党史馆保存的档案中选出的。这组珍贵信件,从一个侧面比较清晰地反映了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工作期间的一些片断。

  一、毛泽东:在国民党中央组织、宣传、农民三部门的出色工作

  人们通常认为,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以前,国民党是一个大党,共产党是一个小党,但在当时的湖南,情况恰恰相反。1921年8月中旬,参加中共一大后的毛泽东,回到长沙即着手组建共产党组织。10月,中共湖南支部成立,毛泽东任书记,成员有何叔衡、易礼容等人。此后湖南共产党组织迅速发展,许多优秀共产党员如郭亮、陈昌、夏明翰、蒋先云、毛泽民、夏曦、黄静源、杨开慧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加入共产党的。1922年5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书记。而此时湖南的国民党员只有一个人,湖南国民党组织还没有建立起来,更没有开展什么像样的活动。

  毛泽东出色的组织能力获得了中共中央的认可与肯定。1923年1月,陈独秀开始筹备中共三大,决定将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至广州,同时把毛泽东调到中央工作。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毛泽东以湘区党代表身份出席大会。这年9月,中共中央委派毛泽东回湖南贯彻落实中共三大实行国共合作的决议,指导中共湘区委员会筹备国民党湖南地方组织。为便于开展工作,国民党本部委任毛泽东为国民党筹备员,这就是本期所发文献《毛泽东关于发展湖南国民党组织致林伯渠、彭素民》中所说的“在沪时请本部委我以筹备员名义”。

  在毛泽东回湖南之前,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已经接受他此前的建议,派何叔衡、夏曦、刘少奇与国民党的覃振、邱维震成立筹备组,开展湖南国民党组织的组建工作。但这时,谭延闿开始率军讨伐赵恒惕,湖南战事吃紧,《毛泽东关于发展湖南国民党组织致林伯渠、彭素民》中所讲的“政局忽又变化”即指此事。在战火中,毛泽东回到长沙,与夏曦商定筹建发展湖南国民党组织的具体步骤。9月28日,毛泽东向国民党本部总务部部长彭素民和副部长林伯渠汇报了他们的计划:“第一步组织长沙支部;第二步组织常德衡州及其他可能的支分部;第三步再组织湖南总支部。”还建议委任夏曦为筹备主任。在毛泽东等的努力下,10月初,国民党长沙支部成立。随后,宁乡、安源等地支部和湖南总支部也相继成立,为大革命时期湖南国民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