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全面展开

2018年05月31日15: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全面展开,近30所小学师生参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成贤街小学

准备将近一个月,诵读脚本是原创

5月30日上午9点,南京市成贤街小学报告厅里,38名高年级同学穿戴整齐、精神饱满地站立在舞台中央,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开始啦!

五(5)班曹恭懿同学承担领诵的任务,这次的集体诵读活动,让她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非凡的力量。“今年寒假,学校组织我们高年级同学参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主题征文活动,我们的雏鹰假日小队也去过梅园新村纪念馆,应该说之前大家对周总理的生平都是有一些了解的。”曹恭懿说,“这次的主题诵读,我们一遍遍地练习,一遍遍地追问‘你们为何读书’,对周总理忧国忧民、鞠躬尽瘁的精神充满了钦佩和敬意。”

成贤街小学德育主任王婷婷老师介绍,在这个5月,成小38名五、六年级同学,每天早晨7点40分到校,集体排练至8点30分,“全校13位老师组群分工,诵读脚本《百年情思 恩在将来》是团队的原创作品,此外,制作PPT、配背景乐、指导朗诵,还有校领导的组织协调,所有人都是劲儿往一处使,这种团队的合力实在太棒了,应该说是对成小‘人有其贤,人人成贤’理念的又一次展示!”王婷婷老师说。“同学们都非常投入,对于12岁的孩子,感知、理解伟人精神,将‘爱’‘责任’与‘担当’契合在一起,打开了心灵的格局,激发了对学习的内生动力。”

锁金村第一小学

海选吟唱高手,聘请辅导员指导

5月28日下午,锁金村第一小学漂亮的校门厅前,由六年级同学为主要队员组成的吟唱队队员们正在进行“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诗朗诵活动的视频拍摄。

据悉,3月底以来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江湖召集令”:征求吟唱高手、绘画高手、科创高手。其中,吟唱高手的征求就以“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的诗歌朗诵为主要形式,各班利用班会、晨会的时间一起了解周总理的事迹,一起有感情地诵读关于周总理的诗歌。经过激烈的角逐,每个班都涌现出许多吟唱高手。很快,以六年级同学为主要队员的吟唱队就顺利组建完成。关于周总理的朗诵诗歌也选定为《我愿做总理胸前那枚小像章》。为此,学校还聘请了校外辅导员黄磊老师每周三次来给吟唱队员们进行辅导。在黄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孩子们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

瞧,现场朗诵表演专业范儿十足,同学们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敬爱之情!尤其四位领读,声音洪亮、娓娓动听。对于这样优异的表现,徐越老师说:“孩子们很努力,也很享受这样的活动。我们愿意积极为孩子搭建舞台,希望为他们今后的幸福人生添砖加瓦。”

红山小学

少年要谱写中华更璀璨的诗篇

5月28日,南京红山小学举行了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诗歌朗读活动,孩子们也喊出了自己的心声:少年要谱写中华更璀璨的诗篇。

当天上午10:30,在该校操场绿荫下,8名学生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半月弧线上,这是他们最终确定的最佳方阵。自5月初开始,该校开始周总理相关书籍的阅读和朗诵活动,通过初级评选,四年级的王希瑞、龚爱玲、徐津铭等8位同学脱颖而出,活动负责人周老师决定由他们共同朗诵诗歌《中华少年》,这是诗人李少白的诗歌作品,本诗以新时代中华少年的视角激情赞美了祖国,抒发了中华少年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强烈情感,表达了中华少年的坚强决心以及作为中华少年的自豪之情。这首诗歌入选人教版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本。

“从七沟八梁的黄土坡走来, 我是黄河边鲜嫩的山丹丹。啊!神州大地生长的希望,我们是中华的少年!……”朗读开始了,同学们娓娓道来,豪情满怀。朗诵随着诗句延展开来,越发奔放,荡气回肠。最后,孩子们齐声高呼:五十六朵鲜花竞相开放,装点祖国万里大花园,让先辈的英灵自豪地惊叹:啊!这就是我的中华!这就是中华少年!稚嫩的声音在操场上空回响,真挚的情感让现场每一位观众动容。

陈老师说,这首诗表达了亿万中国少年的心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孩子们通过此次主题诵读活动,秉承总理遗志,弘扬总理精神,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玄外附小

让学生了解历史,增强爱国情怀

虽然玄外附小最大的孩子只有二年级,但孩子们参加诵读活动的热情却很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 周年诵读活动”的消息在全校一经宣传,孩子们就自由组合,开始寻找关于周恩来的诗歌,并在班级内进行诗歌诵读会。最后,学校从各班级选拔出8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诵读评选。

因为参赛的孩子年龄偏小,学校为孩子们精心挑选了多首诗歌以及课文,并带着孩子们在诵读中理解,最终,选择了孩子们感受最深的一首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一段时间的练习后,老师欣喜地发现:原本对我国革命历史、建国历史不是很了解的娃娃们,通过收集和诵读诗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在诵读中感受着诗歌的语言魅力,培养了诵读的能力和技巧,增强了爱国情怀。

孝陵卫中心小学

利用午休刻苦排练一个月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中心小学的师生非常重视本次诵读活动,张蜜校长和老师们多次商讨,在六年级四个班的同学中评出了27位优秀学生代表组成了朗诵小组,并确定了诵读篇目《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这首诗歌刊登于1977年的人民日报,生动体现了周恩来总理为国为民、辛苦操劳的一生。为了更准确地表达诗歌中对周总理的缅怀与敬仰,学校特别邀请了话剧团的胡菁菁老师为艺术指导。

胡菁菁老师依据同学们的声音特点,由闫昊岳同学独白,王赫炎、吴馨怡、郭成思、黄喆熙四位同学领衔,将朗诵小组的队员们分成了四个声部,互相配合、相辅相成。由于诗歌篇幅较长,同学们每天中午利用午休时间,抓紧排练、认真诵读,经过一个月的刻苦练习,终于在六一儿童节前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记者在现场观看了孩子们的朗诵,声情并茂,充分表达了诗歌中蕴含的情感。

张蜜校长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诵读,学习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气,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奋发向上,努力学习。

洪武北路小学

孩子们在找素材中更深入了解总理

5月25日上午8:00,洪武北路小学五(1)班的全体同学聚在二楼的音乐教室里,每人手捧装有诗稿的文件夹,正在激情饱满地朗读着《总理的小像章》。他们用这首诗歌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诗歌里“有人说,愿做总理的卫士”“有人说,愿做总理的护士”“有人说,愿做总理的儿女”,而他们说:“我愿做总理胸前那枚小像章”,因为“为人民服务”的小像章陪伴“总理风雨时光”,陪伴“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还因为“为人民服务”的小像章随同“总理见邻邦和全国群众”,随同“总理视察大地和出席会议”。更是因为“为人民服务”的小像章见证着“总理呕心沥血,治国安邦”,看到了“总理和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连”。最前面的四位领诵同学的娓娓道来,开启全体同学的激情澎湃。

“这次诗歌是咱们五(1)班同学们找来的三首中的一首,老师进行了选择。”五(1)班的王老师介绍道,“用《你肩上那一片土地》作为背景音乐,也是同学们找来的两首中的一首。”王老师希望孩子们通过寻找素材更深入地了解周恩来总理。

南师附小仙鹤门分校

一首长诗带孩子们体会总理精神

5月29日,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诗歌朗读活动在南师附小仙鹤门分校隆重举行。

当天上午,来自四年级3个班的40多名优秀学生装束整齐,在报告厅准备朗诵。负责人杨老师说,本次朗读活动从5月初开始,学校首先发动师生们开展周总理相关书籍的阅读和朗诵活动,最终确定诗人咸高军的长诗《春天 我来桃花垠看您》,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周总理的赞美和怀念,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这40多名学生就是这首诗的朗读者,经过两周十多次反复排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于是开始展演。

伴随着音乐,孩子们开始正式朗读起来,目光炯炯,声音洪亮,抑扬顿挫间饱含深情。大家仿佛随着总理的脚步,经历了他为革命艰苦卓绝,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正如诗中所言:读您的精神品质,读您的风范神奇,读您的死而后已,读您的赤诚天地。朗读结束了,孩子们的思绪还在诗里,心向远方。杨老师表示,朗读活动有利于学习和传承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