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绍兴站开展

2018年05月18日14:55    来源:浙江在线

  5月17日上午,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绍兴站)首展仪式在绍兴市科技中心开展。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恩来侄子周秉钧,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中将张翔,中国神州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周恩来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纪东,绍兴市领导盛阅春、徐晓光、柴祥群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开展仪式。

  《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览分“殚精极虑、铸就辉煌”、“未竟宏图、薪火相传”、“安全基石、战略支撑”、“战略遗产、世代相传”、“精神丰碑、光耀千秋”等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1200余张,通过文字、图片、文献、视频、绘画、模型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详实、生动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周恩来探索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防现代化的心路历程,反映了周恩来在“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历史性贡献,再现了周恩来同志作为这项事业的直接领导者和组织指挥者,在研制“两弹一星”事业中所做出的卓越历史贡献和高尚的精神品格。

  开展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展览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绍兴是周恩来同志的故乡,故乡人民为有周恩来同志这样一位杰出楷模与伟人倍感荣耀和自豪。今天,《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首站放在绍兴,既是故乡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鼓励。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图片、影像、史料、视频和模型,让我们看到周恩来同志领导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从决策、研制到试验成功的艰难历程;看到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风采、人格魅力和老一辈科学家响应祖国召唤、隐姓埋名、不计名利的爱国情怀;看到当年“两弹一星”事业参与者自力更生、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境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绍兴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周恩来同志以及“两弹一星”先辈们为中华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崇高品格,紧密结合绍兴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力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记”、打造“活力城”,为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周秉德、张翔、戚发轫在致辞中说,周恩来同志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所作出的拓荒性、突破性和奠基性贡献,不仅奠定了新中国“两弹一星”辉煌的历史基业,也为共和国未来规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尖端国防的前进方向。举办《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就是要深切缅怀周恩来同志在“当代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历史性贡献,追思和学习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伟大风范、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两弹一星”精神成为鼓舞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动力。(沈敏 郑培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