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病重却发电报让侄女"不要来了坚守岗位"

2018年05月11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刊发孟素署名文章《周恩来教育晚辈克己奉公》,其中提到,周恩来作为国家总理,一以贯之从党、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不仅一心为公、执政为民,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而且还把无限的关怀和浓厚的爱意融入对家属亲戚的严格要求之中。他在病重期间,侄女要求进京看望,却被毫不留情地制止说:“不要来了,坚守岗位。”

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周恩来的另一位侄女周秉建,1968年中学毕业后,响应毛主席上山下乡的号召,主动要求到内蒙古插队,周恩来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十分高兴,并且鼓励她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秉建真长大了!我和七妈坚决支持你到内蒙古草原去,希望你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永远走下去,和蒙古族人民一起建设好边疆。”

后来,周恩来知道侄女参了军,便打电话问北京军区她是怎么参军的,派人了解后知道侄女是经基层推荐、按征兵条件入伍的,周恩来却依然要求她回到蒙古帐篷里去。

为此,周恩来亲自做思想工作,要求她学习蒙族语言,熟悉蒙族生活习惯。周恩来还进一步要求她以后找个蒙族对象,在内蒙古安家落户。他还给侄女讲了王昭君的故事,说王昭君远嫁匈奴,在民族团结上留下一段佳话。

周秉建懂得伯父以国家人民为重的思想,懂得伯父让她艰苦锻炼、报国奉献的一番苦心,她认真照办了。她没有辜负周恩来的厚望,后来和内蒙古剧团乐队的一位蒙族同志结了婚,又被群众推荐上了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工作。

当周秉建得知伯父病重的消息,要求进京看望敬爱的伯父时,周恩来毫不留情地制止说:“不要来了,坚守岗位。”

同样,其他晚辈们得知周恩来晚年患病越来越严重时,一个个心如刀绞,暗自落泪。有人要求他老人家节劳,有人当面提出劝告,还有的人像周秉建般索性要求前往探望。

然而,病重的周恩来却不断地坚决表示:你们要把我们的亲属感情,提高到无产阶级感情的高度。我为革命工作的日子不多了,要抓紧时间多做工作。我们要像蚕一样,把最后一根丝都要吐出来,贡献给人民。

后来,周恩来病逝。邓颖超转述了周恩来的最后一句遗言:逝世后亲友都不要来北京,坚守岗位是最好的悼念。

关于传来周恩来噩耗的那封电报的前前后后,侄儿周秉钧追忆——那次去看七妈邓颖超,见了面之后七妈就回到卧室了,然后邓颖超秘书赵炜过来,跟他说:“秉钧你坐下,我要跟你谈件事,本来这件事七妈要跟你直接谈,但是后来她考虑,她一说她又要伤心,所以委托我来谈,秉钧你要有思想准备,伯伯现在情况很不好,如果有那么一天,七妈嘱咐,你们在外地的都不要回来,你七妈说她是没有儿子,如果她有儿子在外地工作,也不会让他回来。”周秉钧的心一下就沉下去了。

1976年1月7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周秉钧告别七妈邓颖超,回到广州。1月8 日晚上,周秉钧参加一个会议,会议中间,他突然接到爱人打来的电话。爱人问他是否接到电报,并且说电报上就一句话:“听到消息后千万不要来京。”1976年1月8日,在外地工作的周家兄妹都接到了赵炜发来的电报,电报上只有几个字:伯母嘱,听到消息后千万不要来京。

而这一天,在北京工作的周秉德正在上海出差。邓颖超给她发电报说:“家有要事,请速回京,速回京。”周秉德说:“就这么个电报内容,我又没有看到,亲戚就也不知道是这么大的事儿,所以就想着第二天来告诉我。第二天六点半,哎呀,我一下听到哀乐,哎哟,哎哟,我就哭得没办法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