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首都记者发布珍贵老照片《永远的怀念》追忆周恩来

2018年03月30日12:32    来源:光明网

光3月29日是周恩来总理的农历生日。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由北京日报社高级记者刘霆昭编著的纪念画册《永远的怀念—— 一位首都记者对周恩来总理的追思》在京举行首发式。

首都记者发布珍贵老照片《永远的怀念》追忆周恩来

这本120页的纪念画册选登了作者拍摄的260余幅珍贵老照片,包括:丙辰清明“四五”运动百万民众悼念周总理的宏阔场面,江苏淮安周总理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场景及展陈的照片,作者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的有关周总理的文物史料照、参加京津纪念周总理逝世40周年追思会的现场照等。

同时,画册还收录了作者1976年至1979年的数十篇日记手稿,从惊悉周总理逝世噩耗、丙辰清明风云、暗喻勇斗“四人帮”连环画《架桥》公开出版,到欢庆粉碎“四人帮”伟大胜利、党中央为天安门事件平反,以及采访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观看纪念周总理专场演出、参观周总理生平图片展、与“童怀周”同编纪念周总理读物等史实,从一位首都记者的视角,以图文互映的形式笔述了这段不寻常的历史。

据作者刘霆昭介绍,书中收录的周总理逝世到丙辰清明的“四五”运动期间,天安门广场及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人民群众悼念周总理的珍贵照片,是他冒着生命风险(当时正是“四人帮”猖獗之时)保留下来的。其此前已将其中大部分照片、底片,连同当时使用的照相器材、记的日记一并捐赠给了周恩来纪念馆。40多年前面世的以缅怀周总理为内容的纪念画册《人民的悼念》,可以说是此次《永远的怀念》的姊妹篇。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陈高潮先生介绍了这本纪念画集的策划、编辑、出版过程:在体例方面,将画集的整体框架确定为12个章节,全书120页,12开,书籍厚度为12毫米,这样的整体安排和细节处理暗含了总理诞辰120周年之意。封面整体亮丽的色调以及祖国锦绣河山的背景呈现,象征着以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欣欣向荣、前程似锦;海棠花和马蹄莲都是周总理的最爱,盛开的鲜花表达了总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主题。

据悉,首发式选在农历二月十三,因为淮安当地习俗以农历为诞辰的正日子。原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为该画册题写了书名,并出席首发式。她表示,希望这些珍贵老照片的面世,能帮助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历史。(韩梦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