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使党成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党

钟 波

2018年03月30日11:5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3月23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淮安市委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在淮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外交、文化、思想等多个领域,展开热烈讨论,总结和弘扬周恩来精神。现特摘编部分发言,与读者共享。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用中央政治局报告里的话来说,就是“整个党都在风雨飘摇,动摇涣散的状态”,这是最大的危机,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病中的周恩来经香港回到上海参加中央工作,担负起处理中央日常工作的责任。这是一段十分艰难的时刻,如何整顿、恢复涣散的各级党组织,如何使党得到保存和发展,如何使党不断壮大、成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党,是摆在周恩来面前首要紧迫的任务。

一是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周恩来提出“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也就没有无产阶级党的基础”。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支部生活。周恩来指出,所谓支部生活,并不仅仅是开会听报告、交纳党费就算完事,最要紧的是要讨论当地的政治问题和工作问题,讨论党的路线和本支部的工作。其次,要掌握支部建立的原则和要求。周恩来指出,支部本身要有严密的组织,在秘密工作条件下,要严格遵守相关保密工作原则。再次,要掌握支部的工作方法。包括要将每一名同志都编入支部中去;要在支部中提出和讨论大家有兴趣的问题;要经常地考察群众的生活,用群众的语调,针对群众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宣传、组织、领导、教育群众。最后,要正确理解“一切工作归支部”与上级指导机关的关系。有的同志以为一切工作归支部,上级指导机关就可以不管了,周恩来指出,这是绝对错误的观念。

二是在地方党委建设上,周恩来提出“如无健全的地方党部,便没有正确的党的组织”。整顿、改组、强健地方党委是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对此,周恩来明确讲到,“地方党部可以说是建立党的正确的组织路线的枢纽”。关于地方党委的整顿改组、主要任务、路线方法等,周恩来都有明确而详细的论述。

三是在党的队伍建设上,周恩来提出“重在质量的选择,要有一人能得一人之用”。首先,党员要从支部生活中为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和严肃党员在党内的政治生活。其次,党员的发展要重在质量。针对当时党内普遍存在的片面强调成分的观念和现象,在给地方的指示信、政治局常委会以及党的大会上,周恩来多次指出,“反对知识分子的观念是不对的”。再次,要积极训练干部人才。

四是在检查指导各级党组织方法上,周恩来提出“我们检查的方法,是自上而下的巡视”。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之下如何整顿改造涣散的各级党组织,使其建立健全?如何检查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使其得到指导?周恩来指出,“全要靠巡视这一工作密接起来”,巡视工作之加紧,“是全国党部的中心组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周恩来自己也多次通过巡视,解决了多个地方党组织的涣散问题,使其得到恢复和发展。

(作者为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