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运用数字阐述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杨诗

2018年03月07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刊授党校》杂志曾刊发《周总理如何运用数字》一文,其中提到,周恩来通过两组数字,讲透了民族团结合作的必要性、民族团结合作对发展中国的重要性。现将内容摘录如下:

周恩来说:“国家大,这个家不好当;领导上必须注意算账。”他不仅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极端认真负责,还具有惊人的记忆力,对许多数字过目不忘,尤其擅长以小见大,用数字来思考全局、谋划长远。

周恩来担任国务院总理26年,他在管理国家、领导建设中非常重视数字,善于用数字来思考问题、说明道理、进行决策。看似简单的数字,一经他运用就仿佛点石成金,有了非同寻常的含义。这种运用数字的奇妙能力,彰显了周恩来的敏捷思维、过人智慧和领导方法。

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会时常遇到数字,但有的却对它们很茫然。为了提高运用数字来思考问题、说明道理、进行决策的能力,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学习周恩来重视数字,掌握并运用数字的思想和方法。

周恩来常说:“毛主席听汇报看文件只记几个大数就够了,我是办具体事的,要记一些具体数字。”周恩来智力超群、记忆惊人,头脑里储存了大量的数字,不论涉及哪个方面都信手拈来,且准确无误。他善于运用具体数字,通过算细账、细算账来说明道理,以数服人,以理服人。

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在重庆领导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其中包括团结争取民族工商界人士。一次,周恩来与工商界人士座谈。他在发言中列举国统区每年出口猪鬃、桐油、生丝换取外汇的金额,而由于蒋介石等四大家族控制外汇以法币向工商界结算,加上通货膨胀等因素,致使出口商蒙受巨大损失的情况,揭露了四大家族掠夺财富的真相。听了周恩来有理有据的论说,与会的工商界人士无不感到惊叹,他们没想到作为政治家的周先生竟然对经济情况了如指掌。

新中国的建立,使全国56个民族共同生活在阳光下,真正结成了一个大家庭。作为这个大家庭的“总管家”,周恩来深谙“家和万事兴”的真谛,经常向人民阐述和强调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1956年5月,周恩来说:“中国汉族占总人口的94%,其他民族占6%。但是,少数民族地区占我国总面积的60%,汉族居住的地区占40%。中国有两句话:人口众多,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指汉族,而地大和物博主要是指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因此,汉族和少数民族非要合作不可,不合作就不能发展中国。”两组数字,对比鲜明,讲透了民族团结合作的必要性、民族团结合作对发展中国的重要性。

“大跃进”中,农村许多地方都办起了公共食堂。公共食堂利大还是弊大,周恩来算了一笔账。1959年5月28日,他在天津南开大学师生员工大会上说:“过去农民在家里吃饭,大口小口、男女老少、人口多人口少、农忙农闲,要算计着过日子,有时多吃,有时少吃。现在入公共食堂了,人人都吃饭不要钱,大家都一样,来个平均。好,你吃1斤,我也吃1斤;你吃2斤,我也吃2斤。大家算算,5万万4千万的农村人口,如果每天吃2斤,吃了5个月,150天,这样就变成吃掉多少粮食呢?——1650亿斤的细粮,粗粮就是2000亿斤。大家想想,这不是就紧张了?多吃一点,多吃几斤,用6万万5千万一乘,数目就大了。”他采用一笔笔数字相加、相乘及其之和,说明大办公共食堂会加剧粮食紧张状况的道理。事实证明了周恩来的判断,农村公共食堂后来陆续停办。

数字也能说明问题。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擅长算账,努力掌握和熟知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具体数字,善于运用数字来说明道理,通过一个个数字阐发自己的观点,通过一组组数字增强论说的力量。当然,运用的数字必须真实可靠,令人信服。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