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棋王"的两次对弈:残棋以"共抒国难"为题见报

2018年02月06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发表文章《棋王谢侠逊不忘周总理救命之恩》。文中记述谢侠逊曾与周恩来两次对弈,还被赞为“爱国棋王”,摘编如下。

1888年,谢侠逊出生于浙江平阳县腾蛟镇,幼年时就显现出卓越的棋艺才能,10岁打遍乡里无敌手。1916年,他为生计所迫离开平阳来到上海,几经受挫后结识了挚友也是后来的亲家——时任《时事新报》总经理的黄溯初,并担任该报象棋专栏的编辑。谢侠逊结识诸多棋友,搜罗古谱及当代高手的残局、名家对局,整理编写了一部200 多万字的《象棋谱大全》,意在“博采古今,包罗新旧,俾研究者得窥全貌”,因贡献突出,棋艺超拔,得“棋坛总司令”称号。

谢侠逊热爱下棋,也不忘爱国,以棋为戈,心系家国。他曾与棋友共同发表《国耻纪念象棋棋谱》,遭日本人仇视,1932 年棋王全家被日军围困于虹口四川北路大成书店家中,幼子秉福受惊夭折。他两下南洋,通过对弈拉近了华侨与祖国的关系,为抗日募捐了5000余万元现款及诸多金银珠宝,动员3300 名华工技师回国参加抗战。谢侠逊与国共双方的政要名人皆有交往。孔祥熙、张治中、李宗仁、邵力子、孙科等都以书法相赠,对他多加赞誉。但对棋王来说,人生中最难忘的,还是他与周恩来总理长达数十年的情谊。

1939年仲夏,棋王在重庆,经时任重庆东方文化协会会长郭春涛从中介绍,与周总理下了两盘象棋。谢侠逊惊讶发现,周总理有如此精湛的棋艺,两人棋逢对手,对弈后就时局畅聊许久,十分投契。他们将刊于重庆《大公报》副刊的一局定名为《共抒国难》,寓意国共两党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谢侠逊也被周恩来赞为“爱国棋王”。

建国后五十年代,在上海虹口足球场,棋王曾再度受到周总理接见。1976 年,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谢侠逊悲痛万分,彻夜难眠,随后多年数度以诗文深情悼念周总理。诗云:“一声震动海天东,世界伟人失此公。沪市观球同赏目,渝州对弈仰雍容。辅成社会千秋业,力整河山百代功。造福人民惊忽逝,全球哀悼起悲风。”到了总理逝世十周年,棋王又有祭诗:“逝世到今忽十年,不堪涕泪满中天。当年对我关心甚,图报无从倍歉然。”这祭文发自肺腑,情深意长,感人落泪,然而所谓的“关心甚”与“无从图报”,不仅指两次会面,其中包含了另一层更深的渊源。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