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从家庭和时代背景看毛泽东周恩来的性格特征【5】

韩同友  房士鸿

2018年01月03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以上几个方面的梳理可以看出,毛泽东和周恩来之所以成为中外瞩目的领袖,不仅与他们长期从事革命、建设的实践有关,而且与他们从小受到的家庭、社会等环境影响,以及他们所受的启蒙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些核心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性格:

  (一)强烈的爱国心和责任感。他们都有着救国救民的强烈意识,从小养成了关注民族和大众利益的责任感,有一份为民族担当,拯救劳苦大众、造福社会的心愿。在了解中国实际和观察外部世界的过程中,他们开始思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

  (二)不懈进取的奋斗意识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受家庭生活影响,毛泽东和周恩来从小就吃苦耐劳、勤快朴实。他们懂得劳动人民的不易,尤其对下层人民的疾苦有着切身体会,并深知必须执着奋斗。同时,对强权和压迫,有一种天然的反抗心理,并在斗争中不屈不挠。

  (三)超乎寻常的求知欲,善于慎思明辨。毛泽东和周恩来从小勤奋学习并善于学习。他们广读博学,尤其喜欢读历史、神话故事,在得到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打开了充分的开放思维的空间,养成了勤学好思的习惯。他们既学习中外历史,又热衷接受新知识、新事物,在学习和思考中懂得了“鉴古知今”、“古为今用”的道理。

  (四)脚踏实地的求实作风和不因循守旧的创新意识。在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影响下,毛泽东和周恩来都有一种求实的风格,脚踏实地,不尚空谈,善于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看问题办事情,同时也有一种开放包容和开拓创新的心态,面对不合理现象,他们喜欢思考和寻找改革发展的办法。在新旧思潮冲撞下,他们善于学习和对比,并从中激发出一种改造中国、改造社会的自觉行动。

  (五)大公无私、纯朴善良、爱憎分明的性格。在家庭成员的熏陶和教育下,毛泽东和周恩来从小懂得同情贫弱,乐于助人,肯于换位思考,愿意替人排忧解难。他们性格中包含着浓厚的纯朴善良、大公无私,对人民友善、对敌人憎恨,舍己利人,甚至“损己以利人”的成分。

  这些文化特质或文化性格,为日后他们成为伟大人物,准备了良好的条件和丰富的元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韩同友,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淮阴师范学院教授;房士鸿,女,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馆员。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