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从家庭和时代背景看毛泽东周恩来的性格特征【2】

韩同友  房士鸿

2018年01月03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幼年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家庭都历经磨难,使他们从小就懂得生活的艰辛,知道执着奋斗。毛泽东的家乡韶山,同旧中国其他闭塞而贫穷的乡村没有什么两样,他的祖父毛恩普是个老实厚道的庄稼人,因为家境窘迫,不得不把祖传的一些田产典当给别人。毛泽东的父亲毛贻昌,17岁开始当家理事,因为负债被迫外出在湘军里当了几年兵,长了不少见识,也积累了一些银钱。返乡之后,因善于经营,又吃苦耐劳,终于在稻谷和猪牛生意方面,积攒了一些资金。从父辈那里,毛泽东从小就懂得,要想过上好日子,只能靠勤俭持家,艰苦奋斗。

  而周恩来的祖父周起魁自定居淮安当师爷以来,家境就一直走下坡路。就在周恩来出生的前一年,50多岁的祖父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由于他生前不事生产,因此死后的家产除了那所大房子外,就剩城外的几分坟地了。这时的周家,已相当衰败。周恩来从小就生活在这种破落的家境下,“债台高筑,靠典当借债度日”【《周恩来年谱(1898-1949)》(修订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8页。】,这种窘况使周恩来从小就深知生活的艰辛,懂得“人生赖奋斗而存”【《周恩来年谱(1898-1949)》(修订本),第688页。】。

  二、毛泽东、周恩来所受的家庭影响

  (一)毛泽东和周恩来自小所受的家庭影响,都在他们日后的品格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毛泽东诞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毛贻昌与大多数中国农民一样,希望靠自身的奋斗摆脱贫困,一辈子克勤克俭,精明刚强。父亲的这种性格,自然对早期毛泽东产生影响。从六岁起,毛泽东就参与做家务和农活,如拔草、放牛、拾粪、砍柴,识字后也帮父亲记账。到了十四五岁,还成天在地里跟家中雇的长工一同干活。父亲的严厉,深深影响了他。他后来回忆说:“他是一个严格的监工,看不得我闲着,如果没有账要记,就叫我去做农活”,“他的严厉态度大概对我也有好处,这使我干活非常勤快,使我仔细记账,免得他有把柄来批评我”。【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董乐山译,三联书店1979年版,第106、107页。】因此毛泽东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勤快朴实、不怕艰难的农家子弟本色,尤其对农民的疾苦,有切身体会。由于父亲的高压和严管手段,也促成了毛泽东内心的反抗心理。

  周恩来则诞生在一个破落的师爷家中。除了自己的祖辈是师爷以外,周恩来的外祖父万青选也是师爷出身。这种家庭所遗留下来的幕僚文化因素,对周恩来不无影响,从而使他养成了慎思明辨,忍辱负重,善于协作,勤于换位思考,替人排忧解难,习惯于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等行事风格。当然,家庭影响中的另外一些因素,比如不时要去借债、借了债还得给人家磕头、破落以后遭人白眼等生活磨难,也养成了周恩来日后不屈的性格。

  (二)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幼年生活中,都深受母亲影响。毛泽东的母亲文素勤,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纯朴善良,极富同情心,一生默默地操持家务。她还虔诚地烧香拜佛,把“积德行善”、“因果报应”一类的信念灌输给孩子。母亲的言传身教,使毛泽东从小知道同情贫弱,乐于助人。母亲去世以后,毛泽东还专门写过一篇情义深长的《祭母文》,追念母亲“高风”,“博爱”,“慈祥”,“真诚”,“不作诳言”,“不存欺心”。称颂母亲“洁净之风,传遍戚里”。【《毛泽东传(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4页。】毛泽东对同学还说过,自己的母亲是“可以损己以利人”的那种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