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电影《周总理回延安》项目在京启动

2017年12月20日16:40    来源:央视网

  2018年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为铭记奋斗历史、弘扬伟人精神,在文化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等单位的指导下,在周总理亲属及有关顾问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携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精心策划、筹备重大历史题材影片《周总理回延安》,献礼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向伟人致敬。

  2017年12月15日,电影《周总理回延安》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文化部、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有关领导,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专家,周恩来总理亲属,文艺界、评论界人士等100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该片由周总理的扮演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国家一级演员刘劲将担纲导演。

  铭记奋斗历史、弘扬伟人精神

  电影《周总理回延安》改编自作家曹谷溪的报告文学《周总理回延安》,讲述了1973年6月,周恩来总理在特殊历史时期,肩负深重的历史使命回到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党的奋斗历程,铭记党的奋斗精神,提醒全党不要忘记延安这片土地上燎原的革命火种和延安人民对于中国革命的奉献。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和砥砺前行、永远奋斗的信念。

  六十年前,美国人斯诺说:“走进陕北,才看到一个真正的民族,才看到真正的中华民族文化。”无论是体现我党历史还是伟人生平,“回延安”这段历史都是非常值得挖掘的。本部电影中讲述周总理1973年回到延安,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陕北延安,她是传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承载着党和人民、领袖和群众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共同创造英雄史诗的光辉时代。

  影片以周总理为核心人物,将延安人民群众、北京下乡知青、身边工作人员等串联起来,总理的初心不忘、延安人民的信任坚守、知青的青春奉献、基层干部的踏实奋进,共同谱写出一曲赞美人民、赞美党的乐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继续前进的赤子之心和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体现出共产党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良作风。

  《周总理回延安》这部电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革命理想这一“初心”的追寻。影片连接民主革命时期的延安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延安建设,以现代人的视角去回顾和展现革命战争时期“延安精神”的形成、国内建设时期“延安精神”的延续,最终回归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回顾历史,着眼当下,遥望未来,体现在“延安精神”的引导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的激励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共同筑就大国崛起之路。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首部重大历史题材电影作品

  电影《周总理回延安》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推出的首部重大历史题材电影作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作为文化部主管的中央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把建设文化传媒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新型业态作为主攻方向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了文化传媒、艺术品市场、电子商务、电影院线、文化创意+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及其他的“5+1”新产业格局。旗下拥有《中国文化报》、《中国文化手机报》、《艺术市场》、《文化月刊》、《艺术教育》、《中国岩画》、中国文化传媒网、中国手艺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拥有《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子公司以及战略发展中心、对外文化传播中心、文创中心等8个业务中心,业务范围涵盖传统报刊、网络数字传媒、艺术品市场、文化电商、影视制作、城市节庆、电影院线、会展广告、文化产业投融资、文化产业规划设计、印刷等领域。此次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筹备电影《周总理回延安》一年有余,此项目得到了文化部领导、周恩来总理亲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专家以及文艺界、评论界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影片的投融资得到了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双方将合作成立专项基金,确保项目落实。

  周恩来扮演者刘劲首推导演处女作

  此部影片也是刘劲首次担任电影导演。这位扮演周恩来总理已二十余载,获奖无数的优秀艺术家,因成功塑造周恩来总理各个时期的形象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电视剧辉煌30年经典荧屏形象”大奖。多年扮演周恩来总理的独特荧屏经历,使刘劲不断地研究我党历史、周恩来总理生平,忘我地投入角色中体验、揣摩周恩来总理的内心思想,这使他比常人更深切地体会到一代伟人的博大胸襟、政治智慧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二十多年中,刘劲在不同的影视作品中扮演周恩来总理七十余次,对伟人形象的塑造和相关历史的展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认识和体会,总理的人格魅力也深深打动和影响着刘劲。正是有此“底气”,此次献礼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刘劲将亲自执导电影《周总理回延安》,倾自己多年的艺术积累,怀着对周恩来总理深切的情感,打造一部体现周恩来总理晚年时期的精品力作。

  几大国企签署合作协议,共促文化事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长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就电影《周总理回延安》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集各方资源共同推进电影项目落实。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通知》精神,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以及《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金融助力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发布会上,电影出品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人才、技术、资源、资本、平台优势,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多元金融服务与资源整合,资产经营管理合作,建立基金合作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强强联合,共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此次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后,电影《周总理回延安》创作、摄制工作将全面展开,出品方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一部有意义、有温度的电影。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