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周恩来

金延锋

2017年12月14日16:59    来源:浙江日报

  1957年至1963年,周恩来五次到杭州梅家坞村调查研究。图为周恩来在梅家坞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沈顺招亲切交谈。

  1957年12月17日,周恩来视察浙江省农科所,勉励科技人员为振兴农业科技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无数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方面都作出了表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任总理周恩来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2013年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15周年,值此纪念之际,本文撷取周恩来在浙江为民务实清廉的几个片段以飨读者。

  心系社稷,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周恩来热爱故乡浙江,解放后他28次到浙江,主要是两大工作:一是参加毛泽东主席在杭州召开的各种重要会议,向毛泽东汇报重要工作,起草重要文件等;二是陪外宾参观考察。但无论是哪方面的工作,周恩来总是抽时间找浙江的干部谈话,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到基层去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他对故乡的人民、故乡的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这份感情,充分体现在他对浙江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关心上。

  1957年3月24日,周恩来应浙江省委邀请,在杭州人民大会堂广场上为省市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杭大专院校的干部群众一万多人作报告。这是周恩来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回到故乡。站在简陋的报告台前,周恩来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向大家讲述了国际国内的形势和任务。周恩来指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执行4年多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国人民面前的一个巨大任务,就是要好好利用国内外的形势和有利的条件,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艰苦奋斗,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工业国。周恩来就如何完成这一任务,详尽阐述了正确处理农业与工业、重工业与轻工业、积累和消费、生产和生活的关系。周恩来指出:我们国家的建设,扩大农业基础是首要的任务之一。我们如果不把农业这个基础搞得更好,人口的增加,人民生活的改善所需要的粮食就会感到不够。现有的耕地是有限的,这就迫使我们首先要把农业搞好,真正能够提高生产。这是一件艰巨的工作,是五万万多农民的工作,是全中国人民的工作。在谈到生产与生活的关系时,周恩来指出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工资改革要有利于稳定农业劳动力,二是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的差距要缩小。还指出改善人民生活只能在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进行。

  周恩来常常告诫浙江省领导:党和政府最重要的一条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依靠和相信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周恩来特别重视浙江的农业,更关心粮食生产,对粮食的购销调存,都指示得很具体。每次到浙江,总是对省领导说:“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多地少,人均土地不到一亩,要让老百姓吃饱饭,一定要搞好农业。”“老百姓有饭吃,社会才会稳定,国家才能从事建设。”

  解放前,浙江是缺粮省,粮食靠省外调入。解放后,由于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单位产量逐步提高,粮食不仅自给有余,还年年上调中央。三年困难时期,由于受灾和产量不实,出现粮食不够吃,直至饿死人的现象。周恩来知道后,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亲自作了调查。1960年,周恩来陪外宾到杭州,听驾驶员反映粮食不够吃。在欢迎外宾的晚会上,他问一个家住上虞县的青年文工团员,家里粮食究竟够不够吃,这个演员也说不够吃。周恩来为这件事又专门到萧山调查研究,找生产队干部问产量有多少,自己分多少,县里给留多少,口粮和饲料够不够吃,逢人就问。情况搞清了,周恩来就召集省领导谈话,分析研究这个问题,并要求省领导要作具体调查看看农民手中究竟还有没有粮食。周恩来回北京后,又把浙江主管农业的副省长霍士廉找去,算了一笔全国各省粮食上调的账,表扬浙江作了贡献,上调17亿斤确实多了些。为了让老百姓吃饱饭,可以少调两亿斤。这在当时国家粮食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周恩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很不容易的。这足以说明,周恩来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对人民有深厚的感情。这件事深深触动了浙江省领导,他们感到:当领导的一定要时刻把人民的冷暖记在心上。

  新中国成立后,公安警卫工作也受苏联影响,有些神秘化孤立化,对保卫首长的办法,更有点特殊化。如首长外出时要加派随卫车,所到公共场所要布置现场警卫,住专楼别墅等。周恩来对此很有意见,认为这不仅浪费国家钱财,而且把领导和群众隔离开来。他不许前呼后拥地跟随他。他强调:“跟他们讲,我不要这一套,像这样还怎么接近群众?吓也吓跑了,影响很不好嘛!”周恩来到杭州就不住专楼别墅,只住杭州饭店的一个房间,外出只用一辆车,只限一人随卫,所去公共场所不让群众回避,说:“公园是大家的,大家都可以玩,不能我们一来,就不见群众了。”

  1957年,周恩来陪外宾到杭州。在楼外楼举行宴会的这一天,原决定停止二楼餐厅的营业,在请示周恩来时,他没有同意。这一天,将近中午12点钟,周恩来陪同外宾刚登上二楼,在二楼餐厅吃饭的顾客中,有人认出了周恩来,高兴地叫了起来,顾客们刷地站了起来,餐厅里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周总理好,周总理好”的问候声。周恩来向大家招招手,示意不要鼓掌,并请大家坐下。随后,周恩来走遍餐厅20几张桌子,一一和顾客握手,一会儿站着跟他们交谈,一会儿俯下身听他们说话,好一阵子才离开二楼餐厅。

  1960年12月,周恩来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到杭州访问。时值冬天,西湖边游客不多,挖泥船便整日作业,清挖湖底淤泥。杭州饭店领导和警卫人员考虑到周恩来白天陪外宾,晚上又要办公至深夜,怕周恩来休息不好,于是就通过有关部门让挖泥船晚上暂停工作。挖泥船停工的这天深夜,周恩来很快察觉到这个情况,就派人把饭店领导叫去,告诉说不要让挖泥船停下来,“别因为我住在这里就搞特殊化。你们不要管我,我能睡得好。”

  1968年8月28日下午,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接见了出席全国卫生会议和全军卫生工作会议的170多名代表。在这170多名代表中,有四位特邀代表,其中一位就是来自浙江省永康县的“赤脚医生”林寿谦。周恩来与林寿谦交谈时,了解到永康农村还没有医生,周恩来说:“永康离金华120里,没有铁路,能通汽车,不算偏僻,文化还比较发达的,交通也比较方便。这样的大队也没有医生,可见农村医生之缺。”周恩来还说:“农村医生要综合的,要会中医又会西医,中药、西药都要懂,要会内科、会外科,女医生还要会接生。医生要多面手,这就是毛主席的思想。要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系统化、理论化,加以提高。医药不能分家,医生要会用药。光开刀,不懂药,照书本开药,那多危险!” 周恩来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切,溢于言表。

  周恩来就是这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里,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