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 周恩来因何幸免遇难【3】

吴志菲(北京)

2017年12月04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台湾国民党保密局为了实施破坏计划,专门准备好了一批炸药,其中包括4枚美国制造的“钟型定时发火器”,即定时炸弹。保密局将炸弹从台湾基隆偷偷运到香港,然后交给以“就记电料行”为掩护的香港情报站“第五联络组”。香港情报站拿到了炸弹感到非常兴奋,接下来就是要选择一个实施爆炸计划的人。这个人要能够自由进入机场和接近飞机,并可以把炸弹安放在飞机上。

特务机关认为,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是计划成功的关键。这个人最好是长期在机场工作,而且一定要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

经过一段时间侦察,一个叫周驹(又名周梓铭)的人进入了特务机关的视线。周驹,20多岁,受雇于香港航空工程公司,一直在启德机场做清洁工。他光棍一人,是个吃喝嫖赌样样俱全的“烂仔”,据说当时公司正准备把他开除。选定目标后,特务机关立即开始接近周驹。

从3月27日到31日,国民党香港情报站一个姓吴的特务头子多次找周驹,先是跟他闲聊,对他的个性、嗜好、人品进行了观察。接下来,开始详细地询问他在机场的工作情况。几次下来,特务机关完全摸清了周驹的底细。他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人可以利用。

3月31日,吴姓特务再次找到周驹,这回他没有再兜圈子,而是直接摊牌,明确提出想让周驹“担任破坏一架共产党的飞机的任务”,问周驹是不是愿意。周驹一听这话,顿时吓了一跳。他虽说是个整日吃喝嫖赌的“烂仔”,但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他心里还是知道的,弄不好是要蹲大狱掉脑袋的。周驹连连摇头,说:这太危险了,不干!

见此情形,姓吴的开始软硬兼施。他告诉周驹,既然特务机关选中他了,他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

怕把周驹吓着,姓吴的又说,特务机关会全力配合他行动,到时候香港情报站特务将负责现场指挥,有详细的行动计划和安全稳妥的脱身方案,对周驹来说不会有任何危险。同时又对周驹许诺,事成之后,他可以得到60万港币的奖赏,而且还可以安排他去台湾定居等等。

60万港币在当时堪称是天文数字。周驹听了之后,开始动心,但毕竟事关性命,所以他当时还是没敢答应。当天晚上,姓吴的又来到周驹的住处软硬兼施地劝说,周驹最后终于答应下来。

为了防止周驹泄露消息或临阵退缩,特务机关随即把周驹带到一个饭店住下,派人时刻监视,以防意外。接着,特务们根据周驹提供的机场里面的详细情况,向周驹交代了爆炸行动的整个计划和具体细节,让周驹在房间里反反复复地进行了演练,并教会他如何安装使用定时炸弹。

4月11日上午近12时,“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自印度孟买飞抵香港启德机场。这是一架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制造的星座式749A型飞机,已经安全飞行了11163小时,飞机状况良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