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相聚美丽淮安 共创美好未来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伟人故里淮安行"活动回眸

2017年11月06日16:06    来源:淮安日报

2017年10月27日至30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伟人故里淮安行”活动在淮顺利举行。外交部、中联部、世界知识出版社、省外办、省侨办领导和来自欧亚友好城市的市长、市长代表、海外侨领侨商、海外华文媒体嘉宾140余人相聚美丽淮安,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总理故乡之行

嘉宾好评如潮

10月28日下午,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中国驻德国前大使梅兆荣,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前大使范承祚,中国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前大使徐贻聪,中国驻纳米比亚前大使廉正保等外交战线的“老兵”们到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深切缅怀总理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对外交工作作出的巨大贡献。“周总理经常勉励年轻的外交工作者,他的精神教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外交官。”杨福昌说。

当年年富力强的外交战线的“新兵”如今已年事已高,但他们放弃乘坐电梯,拾阶而上步行至二楼的瞻仰大厅,在肃穆的气氛中,仔细整理缎带,向总理汉白玉塑像敬献花篮,并深深三鞠躬。纪念馆里的仿西花厅正在修缮。在广场上远看这座屋子,这些外交战线的“老兵”们沉浸在对总理的回忆之中。“我们这里不少人都去过西花厅,对总理都有着很深很深的感情!”广场上“老兵”们触动很深,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据介绍,活动期间,市外侨办精心安排参观线路,努力做到选择的参观点具有代表性、影响力和示范意义。嘉宾们先后参观了张纯如纪念馆、淮扬菜博物馆、淮安市城市规划馆、西游记文旅区展厅、掼蛋文化国际产业园、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明祖陵以及盱眙龙虾博物馆等,对淮安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多次来淮的澳大利亚中华情谊总会会长张宪舫表示,淮安在经济上的快速发展让人称奇,而在生态环境方面的保护也让人称赞。

集聚高端资源

打造交流平台

为了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创造更为直接高效的交流平台,10月29日上午,我市先后举办了公共外交与城市发展论坛、国际友城交流论坛、经贸推介会,通过各方对话、主题研讨、对口洽谈、多边交流的形式,更好地讲述“淮安故事”,传递淮安声音,展现淮安形象。

在公共外交与城市发展论坛中,中国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前大使徐贻聪指出,公共外交是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公共外交营造舆论环境意义非凡,需要给予不懈的关注、制定具体的推动举措。“要提高认识,加强重视,多方引导,勇于创新,把‘公共外交’稳步推向新水平、新阶段、新高潮,充分发挥它的效用。”

在国际友城交流论坛、经贸推介会上,各国代表纷纷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模式下,各自在推进城市发展的探索与努力、积累的经验与做法,并提出了一系列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交流与合作的建议。

德国萨斯尼兹市议会副议长克丽丝汀·齐尔莫说:“萨斯尼兹距淮安一万公里之遥,尽管距离遥远,但是我们仍经常保持联系。因为我们之间有一条近路,一条你们也熟知的近路,就是两市间已经缔结了10年之久的友城关系。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克丽丝汀·齐尔莫说,过去十年间,双方政府、企业、文化界进行了多次互访交流。这使得淮安和萨斯尼兹人民之间的友好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我代表萨斯尼兹市,邀请淮安的青年学生明年访问我们在德国的友城。”

作为海外侨领侨商代表,马列说,祖国的强大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新时代淮安发展的春风将海外侨胞吹回到祖国淮安,“我们会抓住机遇,支持帮助国内(淮安)企业在海外投资创业,开展贸易交流,推动中外务实合作,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彰显城市魅力

携手共创未来

市委书记姚晓东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努力把本次活动办成彰显城市魅力、扩大对外开放、集聚优质资源的重要载体,也热切期盼各位嘉宾朋友能够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到淮安,与真诚开放、充满希望的淮安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据介绍,此次活动不仅邀请了外交部、中联部以及我驻外前大使,而且邀请了7个国家的友城市长或市长代表和国际友人近60人、海外侨领侨商30余名、30多个国家近50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来淮参加活动,他们中有外国城市政府高层,有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家,也有学有所成、业有专长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更有人脉广泛、资源独特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他们都是淮安科学跨越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优质资源。这次活动让淮安巩固了一批老朋友,结识了一批新朋友,为我市今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涵养了海外高端资源,拓展了工作渠道。

活动期间,来淮嘉宾充分感受到伟人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积极的对外开放态度。行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新时期新淮安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新成就,在为来淮嘉宾展现合作共赢机会的同时,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也为淮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推动开放型经济科学跨越发搭建了良好平台。许多嘉宾表示,将介绍更多商界朋友来淮考察访问、投资发展,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开展与淮安的合作交流,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此外, 30余个国家近50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用他们的生花妙笔和多彩镜头,为正在快速发展的淮安撰写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通过各自媒体和各类新媒体网络平台实时发布,“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乡”成为网络“热搜”,架设起一座淮安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提升了淮安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陆彦平 费欣宇 刘 辉)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