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秘密访问苏联与斯大林主要商谈了什么?

姜廷玉 主编

2017年10月27日12: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0年9月30日,周恩来总理在国庆节大会上发言警告: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朝鲜不能置之不理。

1950年9月30日,周恩来总理在国庆节大会上发言警告: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朝鲜不能置之不理。

  本文摘自《解读抗美援朝战争》,姜廷玉 主编,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1950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在发布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命令的同时,派周恩来总理秘密访问苏联,向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通报中共中央决策出兵情况,并商谈苏联给予中国军事援助和向志愿军提供空军掩护问题。

  周恩来到达莫斯科后,便前往苏联高加索黑海边的克里米亚,与在此休养的斯大林会谈。11日,在会谈中,斯大林简要介绍了朝鲜前线的情况后说:美军已越过“三八线”进入朝鲜北部,朝鲜如果没有支援,最多只能维持一个礼拜的时间。朝鲜已受到重大挫折,形势严重??

  周恩来向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朝鲜局势和是否出兵援朝问题的情况,说明中国的实际困难,提出只要苏联同意出动空军给予空中掩护,中国就可以出兵朝鲜;同时要求苏联援助中国参加抗美援朝所需的军事装备,并向中国提供各种类型的武器与弹药,首先是陆军轻武器的制造蓝图供中国仿造。

  斯大林说:这些问题我们考虑过。我们也曾设想过如何直接帮助朝鲜同志。但苏联政府早已声明过,我们的军队已全部撤出朝鲜了。现在我们再出兵到朝鲜去有困难,因为这等于我们同美国直接交战。所以设想,中国可以出动一定数量的兵力,我们供应武器装备。在作战时,我们可以出动一定数量的空军作掩护。但苏联空军尚未准备好,须待两个月或两个半月才能出动空军支援志愿军作战。

  会谈后,斯大林、周恩来联名致电毛泽东说明会谈情况。12日,周恩来返抵莫斯科。13日,周恩来收到毛泽东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开会讨论出兵朝鲜问题,“一致认为我军还是出动到朝鲜为有利”的电报。电文还要求周恩来留在莫斯科几天,与苏联领导人商议:一、苏联援助中国军事装备,“是用租借办法还是用钱买,只要能用租借办法”,使我国财政预算能“用于经济、文化等项建设及一般军政费用,则我军可以放心进入朝鲜进行长期战争,并能保持国内大多数人的团结。”二、“只要苏联能于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出动志愿军空军帮助我们的朝鲜作战外,又能出动掩护空军到京、津、沈、沪、宁、青等,则我们也不怕整个的空袭。”当日夜,周恩来约见苏联外长莫洛托夫,转告毛泽东来电内容,并要求立即报告斯大林。

  14日,周恩来致电斯大林,提出八个问题请求答复。其中有:“苏联政府除派出志愿军空军参加在朝鲜的作战外,可否加派掩护空军驻扎于中国近海各大城市?”“苏联政府的援助,除飞机、坦克、炮类及海军器材外,中国政府请求在汽车、重要工兵器材及其他兵工器材方面,也给予信用订贷的条件”,并随电附上中国政府第一批关于各种火炮及其附属器材的订贷单。

  当日,斯大林要莫洛托夫转告周恩来:苏联将只派空军到中国境内驻防,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后也不准备进入朝鲜境内作战。

  18日,周恩来返抵北京,出席毛泽东主持的再次研究出兵援朝问题的中共中央会议,介绍与斯大林、莫洛托夫等会谈出兵援朝等问题的情况。会议决定即使苏联不提供空中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亦按预定计划于19日入朝作战。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